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直挂云帆济沧海

——访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周欣

2018年12月28日09: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挂云帆济沧海

12月初,适逢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重庆中心)挂牌运行一周年,记者见到了周欣。周欣是27年的 “老工商”,是原重庆工商系统的业务骨干。2017年12月1日,重庆中心挂牌成立,他担任重庆中心副主任,主持中心日常工作。

“重庆中心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绩,根本原因是市局党组重视,有一支好的管理队伍,加以精细化的数据管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制度, 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周欣表示。

软硬兼施抓筹建

周欣告诉记者,从获准成立、启动建设到正式挂牌,重庆中心只用了短短4个月的时间。

重庆中心建设伊始,面临着地方知识产权发展滞后、民众认知度低、专业人才紧缺等不足。“我们深知,作为一个以商标审查业务为核心、强调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行政服务外延机构,除了需要良好的硬件设施保障,最重要的就是专业人才这一核心软件。”周欣告诉记者,为此,重庆中心筹备组应运而生,分类分层、有针对性地统筹推进各项筹建工作。

周欣表示,重庆中心坚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选人标准,面向全国招考了215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法律、外语、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毕业生。通过一个月的封闭式商标审查业务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和北京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选派的老师当面授课并进行业务理论、上机实作考核,最终有206名应聘者成为重庆中心辅助审查员。

重庆中心自正式挂牌运行以来,通过“抓学习、促业务,建制度、促规范,定计划、下任务,重点评、强监管”等措施,不断强化商标审查员的业务能力建设,从而推动商标审查量质并举。

建章立制重执行

重庆中心突出的业务绩效,与其科学的管理体系架构和经验足、能力强的管理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中心成立后的半年内,先后出台了《主任办公会会议规则》《财务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员工奖励处分暂行规定》等26个内部管理制度及《业务绩效考核暂行办法》《不良影响商标管控办法》等16个业务管理制度,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有章可循。同时,重庆中心推进“建制度”与“抓落实”,以岗位调整、物品采购、费用报销、商标审签为重点,严格杜绝人情干扰,减少办事随意性,用制度管事、按程序办事的工作风格基本形成。重庆中心还抓内部磨合,探索形成主任办公会管决策、工作例会管执行、审查例会管业务的内部运行机制,制定公布岗位职责,按月制发任务清单,定期督查通报完成情况,中心运行全面步入正轨。

智能引领促创新

“重庆中心着眼长远、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将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科技手段运用在商标审查领域,并以此为基础,谋划建立完善的商标注册、保护及运用综合服务体系。”周欣表示,重庆中心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融合起来,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力求通过深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商标审查、保护和运用综合服务体系创新建设。

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审查智能辅助系统和商标图形智能检索系统。其中,商标审查智能辅助系统的一期子项目类似商品和服务查询系统已于11月底上线试运行,应用准确率高达90%以上,提高类似商品比对审查效率20%左右;而商标图形智能检索系统正在进行全量数据压力测试,测试阶段可提高图形商标审查效率20%。“该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了疑难商标的审查效率,缩短了整体审查时限。如能在全国范围内得以应用,必将成为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创新举措。”周欣表示,“我中心《审查员之歌》中写道——‘市场是汪洋大海,企业是顺水行船,商标是乘风扬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起航重庆,劈波斩浪向远方,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