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强化

2018年12月28日09:2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王 宇北京报道)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于12月27日在北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总局领导马正其、甘霖、唐军、刘实、孙梅君、秦宜智、陈钢、申长雨、李利、焦红出席会议。

张茅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年来,竞争执法工作深入推进,竞争环境不断优化。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已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5.9万件、商标违法案件2.5万件,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囤积行为。全面停止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认定。新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9家,首批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29家。联合38个部门单位建立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同期,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大幅提速。工作报告显示,目前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已压缩到6个月以内,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已压减10%。按照会议部署,明年将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年内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至5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30%以上,削减发明专利审查积压10万件。

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张茅要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商标、专利执法标准和规范。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

“屡禁不绝的假冒伪劣,既涉及质量问题,也涉及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既涉及广告、虚假宣传,也涉及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张茅强调,要发挥机构改革的综合优势,统筹发挥各项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形成市场监管执法的震慑力。

为此,会议将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三年行动列入明年市场监管工作四项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净化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改革成效。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