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佛山:大力挖掘高价值专利 支撑“珠西制造”新发展

2018年12月28日09:1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佛山:大力挖掘高价值专利 支撑“珠西制造”新发展

在12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贸易洽谈会(下称珠洽会)上,220家企业带来的无人机、无人潜艇等804件高精尖产品同时亮相,让人大饱眼福。其中,包括震德精密机械在内的多套展品为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而它们很多都来自于佛山。

此次来自佛山的18家企业共有44件展品参与了珠洽会,以珠洽会举办为契机,由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承办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专利主题交流活动也同期举行。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匡东明表示,集聚知识产权智力资源,助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是此届珠洽会的一大亮点,而交流会的主题更是契合佛山产业发展的最强音。

创新彰显佛山“智造”魅力

在1号展区,佛山天太机器人公司派出了机器人“小智”为展会服务,“小智”不仅可以提供巡场、引导服务,还可以使用多种语言与参展商互动。佛山18家企业的44件展品相继展出,以全自动热水壶焊前装配生产线、AGV搬运配送场景、精准穿针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精尖产品同时现身,展示了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此次佛山参展展品,主要包括近年来研发生产的国内及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生产线、氢能源装备等,这些都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高价值专利产出的集中领域,充分彰显了佛山的“智造”魅力。

随着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逐渐规模化发展,佛山展区现场展出的展品中先进节能环保装备数量最多,共计18件。其中,仅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业的展品就有11件之多。现场吸引众多客商驻足咨询的还有孔山重工展出的履带式液压潜孔钻机。“钻机是水利、水电、公路、铁路、隧道、露天采石等领域土石方施工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之一,我们这款设备共应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件发明专利,45件实用新型专利和2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同类产品中的节能环保型高端产品,是爆破作业的‘利器’,为用户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孔山重工机械的现场技术人员对自己的看家产品颇引以为傲。

在工业机器人单元,佛山市增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全自动热水壶焊前装配生产线也颇具看点。这条生产线帮机械手装上了人的“大脑”和“眼睛”,让它不需要复杂的机械设计,就可以应用于多种产品设计、多种行业制造当中。据了解,其核心技术AI生产线系统,已拥有2件专利。

目前,佛山已形成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纺织机械、玻璃机械、印刷包装机械、医疗器械等一批高市场占有率的特色主导产业,涌现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的重点企业。

转化形成产业升级动力

装备制造业是佛山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1月至10月,佛山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106.8亿元,同比增长6.2%,占据珠江西岸地区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因此,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高价值专利的产出水平,对助推珠江西岸尤其是佛山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2018年,佛山市拥有装备制造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380个、装备制造业新型研发机构5个、装备制造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28个,实施装备制造业领域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9个。今年1月至6月,佛山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前10名的企业中,属于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领域的企业分别为9家、8家。装备制造业专利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广东天太机器人公司展示的呆萌机器人“小智”,应用了人工智能以及先进工业核心技术,现已在深圳、武汉、西安、厦门、天津等地的机场陆续投入使用。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带来的激光导航、二维码导航、磁条导航、惯性导航4种产品,也可适用于各种行业和场景的运用。“这些都是解决市场痛点,存在大量市场需求的产品,是可挖掘专利价值的代表产品。”有关专家表示。

对于企业手中拥有的大量专利,中都国脉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刁俐颐建议相关企业,积极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租赁、专利转让、专利许可等手段盘活这些无形资产,充分实现专利的产业化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12月18日上午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高价值专利战略发展研讨闭门会议上,30余位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社团组织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高价值专利发展现状、发展方向、环境建设、运营与保护策略等方面议题,为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佛山为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推出了系列配套举措。其中,今年6月刚建成的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和建材等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目前入库企业500家左右。最近,该中心用两个月的时间为一家企业的一件专利申请实现了快速授权,相比以往专利授权时长18个月以上的周期,大大加快了进程。

正是基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此届珠洽会上,佛山成功签约项目46个,计划投资总额高达622亿元,包括总投资300亿元的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总投资118亿元的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整车项目等。(通讯员 李雨茵)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