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IP观察>>IP观察第一期

孙国瑞:需要司法实务界探索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判定规律 以指导司法实践

2018年12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孙国瑞:需要司法实务界探索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判定规律 以指导司法实践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王小艳)以“破局专利侵权案件执行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于2018年12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凤波等知识产权业界专家应邀出席并发言。来自新华网、光明网、环球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等20余家媒体代表,就面对专利侵权司法裁定,如何更好地推动执行落地,保护被侵权者权利等问题与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孙国瑞

现场企业代表对近期热门的“街电”专利侵权“来电”,“苹果”专利侵权“高通”两个案情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破解企业现阶段所面临的侵权裁定执行难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度探讨。孙国瑞表示,在法院受理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中,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占相当的比例并且审理难度较大,鉴于知识产权侵权理论与传统的民事侵权理论有明显的差异,各地法院对法律的理解、适用以及对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判定,又存有较大的差异,在这种前提下,需要司法实务界在总结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判例的基础上,探索出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判定的规律,以指导司法实践。“现在都讲究创新,从法院角度上来讲,法院的执行部门在执行案件生效的判决上,也应当有所创新。” 除了立法,还有司法解释也可以破解被侵权人面临的法律裁决执行难的问题。最高法出台了很多司法解释来解释法官在判决执行案件的时候怎么履行规定的义务,如果仍维权无果,还可以诉诸刑事责任,比如,自诉、公诉等。

孙国瑞指出,尽管执法部门在推进法律裁定执行力方面有重要的责任,但各地的专利行政管理部门,执法能力确实有限,人力资源,还有物质上的条件都相对较差。以北京知识产权局为例,人力资源、资金、设备等都成为了市场监管的掣肘之力。其次,知识产权案件审查难度较大,侵权与否不单纯地依据控辩双方提供的材料,法院还要对原告是否有权提起侵权诉讼进行审查。对权利的效力进行审查,比如审查著作权的内容是否合法、是否在保护期内,侵权行为发生时的专利权是否有效,商标权是否合法有效等等。“如何进行有效的专利保护,如何破解执行难的困境是全球性的难题,我们将努力探索解决方案,在鼓励企业创新创造的同时,推进司法实践向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