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IP观察>>IP观察第一期

陶凤波:判决执行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8年12月2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陶凤波:判决执行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王珩)今天下午,由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主办的第一期“IP观察”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本期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凤波以及知识产权资深媒体人苏兰等就如何破局专利被侵权案件判决执行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上,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凤波认为,判决执行虽然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陶凤波

“作为律师,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等着立法的事解决了我们才解决这个问题。关于强制执行我们是非常期待,细则落地执行起来会更好。”在陶凤波看来,大部分知识产权案件判决的损害赔偿,法院都可以在短期内执行。禁令判决作为特殊案例,要求企业“永远停止制造、销售、使用”,一定程度加大了执法难度。

此外,有很多时候即使执行庭积极履行判决,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面对拒不履行判决的“教科书式耍赖”,司法机关同样也要面对执行难的困境。“我之前有过一个纺织机械的案例,法院做了禁令,在进入执行阶段的时候,判决是XX型号的机器停止制造销售诸如此类的行为。被执行人就将机器型号改了一个数字,比如407改成409。这种情况下,法院的执行有些许无能为力:客观上这个产品的结构一点变化都没有,但判决是说407这个产品是侵权的。法院的执行庭已经是在作为了,但是对这种情况没有办法,这是碰到一个老赖。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起诉,坚持维权。”企业构成的侵权证据越来越多,实际上是存在着风险的,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侵权的企业也在逐渐走下坡路。

“高通诉苹果以及来电诉街电这两个案子,我相信将来法院可以很好的执行,只是时间问题,执行过程中还有执行和解等各种解决方式。”陶律师表示,作为执行的申请人也要坚持下去,“死磕”到底,合法要求一定会实现。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