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专题策划>>IP观察>>IP观察第一期

马秀山:提高法律威慑力 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2018年12月27日16:13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马秀山:提高法律威慑力 有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龚霏菲)12月26日,由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主办的IP观察研讨会第一期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破局专利侵权案件执行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会议上,对于企业遭遇专利侵权维权困难的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副主编马秀山认为应该以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目标,探索保证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效率的有效途径。

马秀山

对于专利侵权案件执行难的问题,马秀山认为除了案情本身,还应该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他举例称,“美国一家中小型汽车企业在与德国某企业对薄公堂期间,双方都精疲力尽,一直同意制裁,但是由于被告律师自作聪明,出尔反尔的变换设备,声称没有侵权。原告立刻以违反仲裁协议为由提起诉讼,致使德国企业老板立刻撤销了律师团队,他们担心反复无常会影响其社会声誉和信誉,于是这个诉讼事半功倍的解决了,那时候已经超出了案件本身,这些社会信誉、社会舆论也变得更有意义。”。

马秀山提到,在这次《专利法》的修订案中,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能大幅提高法律的震慑力。另外还有一点,规定被控制侵权人在诉讼过程中要配合相关资料的举证服务。“证明有很困难,证明无很容易。”马秀山称,对于一些科技企业因为专利侵权就选择升级,换系统等手段逃避惩罚将会行不通。他认为,按一般举证规则要求专利权人举证证明侵权人侵犯了其专利权比较困难,而以此作为举证不能将败诉结果判给专利权人有失公平,所以我们应该以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目标,探索减轻诉讼证明压力,保证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效率的有效途径。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