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这部法律真的来了 你“海淘”将有大变化

2018年12月27日09:17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还有6天这部法律真的来了 你“海淘”将有大变化

1月1日起,经过多次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正式实行,这也是近期的热点话题之一。

消费者很关心的就是《电商法》中对个人海外代购的限定,对于个人海外代购出台了哪些规范?这些会给海外代购带来哪些具体影响?

电商法即将实施 个人代购需持营业执照

杭州的刘女士是一名全职代购,在微信朋友圈上做代购已经有5年的时间,每个月她会飞一到两趟日本或韩国,采购客户需要的化妆品、饰品、奢侈品等各种商品,回来后邮寄给顾客,再用接下来的20几天接单。

个人代购 刘女士:现在微信大概有3000名客户,一般二十几天能接个400到500单,剩下的回来再卖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个人代购和刘女士一样,都是通过社交网络出售境外商品,他们虽然知道法律、税收等相关政策,但都抱着侥幸心理,每次回国过海关,都是最紧张的时候。

个人代购 周女士:没有哪个代购没被罚过吧,被查到过一次,交了1万多块钱,这些损失都是我们自行承担。

尽管风险不小,但是代购们之所以敢于铤而走险,她们也和记者坦陈,因为做代购门槛较低,积累了一定的客户后,每次去代购一趟下来,收入非常可观。

而即将在明年初实施的《电商法》,对代购这一类“电子商务经营者”做出了明确定义,其中,“个人代购”符合“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经营”的几大要件,被纳入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

这也就意味着,一般经营规模较大、频率较高的职业代购,都应登记为市场主体,取得相关许可,并且需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款。对个人代购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她们的管理成本和税务成本都将直接上升。

复旦大学法学院讲师 葛江虬:它确定了线上线下相统一的规则。把以前一些线上的经营者,包括微商、代购还有通过网络直播来进行销售的这样一些人群,也纳入到了法律规制的范围之内。

葛江虬表示,《电商法》的出台并不是要取缔个人代购,而是严格规定了准入门槛,将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消费环境。电子商务经营者,无论是个人还是平台一旦出现偷税漏税,或者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将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上海海关:海关政策未变 旅客应如实进行申报

新的《电商法》是在今年8月底表决通过的,随即在代购圈引发了热议,而就在这之后不久,又有一则消息在朋友圈上热传,说:上海浦东机场正在严查海外购物入境,许多代购排队等待交税。

对于海关此举,网友众说纷纭。有的说和即将与明年1月开始实施的电商法有关,是为了实施《电商法》而做的提前“预备措施”,还有的认为可能是海关近期出台了新政,对代购又有新的严格要求,有的代购还因此趁机涨价。对此,记者专门向机场海关方面进行了求证,海关表示,并不存在什么严查,近期个人携带入境物品的政策没有变动。

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副科长 吴湘君:政策还是延续着之前的海关总署的规定 。按照之前的规定对入境旅客加强监管。

上海浦东机场的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出境还是入境,如果携带入境单价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自用品,或者是复带入境单价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自用品,旅客都应该在出入境时及时申报。

在入境处,记者看到,这里设置有红色申报和绿色无申报两种通道,旅客可以按照自己所携物品的情况,自行选择走哪条通道。但在拍摄过程中,记者发现,并没有旅客主动前来进行物品的申报。

对于选择走绿色无申报通道的旅客,海关有权对其进行查验。在现场,记者也看到,在对行李一一进行过机检查后,仍有部分旅客被检查出未如实进行申报。

海关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在出入境处,都设立了电子屏和海报,来宣传相关的个人携带出入境物品的政策,旅客也可以登录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或者通过拨打12360电话,以及现场咨询等方式了解申报的具体要求,以免入境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副科长 吴湘君:每个旅客在出入境的时候,都应该如实申报自己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如果不如实申报,海关是会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的。

海关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应当向海关如实申报,并接受海关查验。”出入境向海关如实申报个人物品是公民的法律义务。

近几年我国对于跨境电商的优惠政策力度越来越大,电商平台上的商品与国外的价差正在逐渐缩小,而《电商法》的出台无疑是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此外,2019年1月1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也将开始实施,进一步扩大了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了近年来需求旺盛的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并提高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也就是说,明年起5000元以内都可以享受零关税,在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方面,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

同时,将年度交易限值也就是每人每年“海淘”的额度由目前的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