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文化IP开发更需向立体纵深推进

2018年12月27日08: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IP开发更需向立体纵深推进

今年六月,“黑荔枝”在重庆新光天地购物中心现场手绘,完成了高达四米的巨型漫画扭蛋机。

本报记者 张 婧

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上新了·故宫》最新一期在12月21日更新了。与前几期推出的美妆日用品“美什件”“真丝睡衣”一样抓人眼球的是,最新亮相的文创产品“十公主童顽故宫益智游戏棋”将故宫地图作为棋盘,故宫的文物照片则变成了游戏功能卡片。这样一来,消费者在游戏的同时还能够以一种更自然、轻松的方式了解故宫历史文化。

从参观体验的不断改善到惊喜不断的主题展览、令人爱不释手的文创产品,再到这次推出将进宫识宝、探寻历史文化、开发衍生品熔为一炉的文化节目,故宫博物院这个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现象级文化IP,总是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业内人士认为,故宫博物院在文化IP打造方面的成功让社会大众意识到,IP并非天然就是IP,而需要提炼、孵化和运营,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所产生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具有巨大的潜力,需要IP开发者和运营者对其进行持续深入挖掘。

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文博单位基于馆藏文物和历史文化进行文创产品开发为主的文化IP运营不同,文化企业因不具备相应条件,因此在文化IP培育上更倾向于与成熟的青年艺术家合作,选择风格鲜明、有辨识度的作品,然后以这些作品为核心打造文化IP,持续挖掘艺术作品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

“青年艺术家IP化,重要的是如何将自己的创作扩散形成一条产业链继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也就是说,除了要有很强的变现能力,还要有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上海芈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们的消费支出已不仅仅围绕着衣食住行展开,提高生活品质、追求精神享受也成了共识,这是文化IP成长和发展的群众基础,也是他们坚持与青年艺术家合作开展文化IP运营,打造知名文化品牌的信心来源。

“治愈系”绘本画家“黑荔枝”是与上海芈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的艺术家之一。经多次尝试,他将自己绘本作品中的形象转化为装置、雕塑艺术品和众多衍生品等,并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IP发展路径。例如,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黑荔枝”与国产美妆品牌玛丽黛佳合作,以作品《不凋集》系列中的经典形象“多萝西”作为玛丽黛佳“双十一”定制礼盒的限量伴手礼,该定制礼盒一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追捧,销售额在10天内突破了千万元。

此外,“黑荔枝”还与华为、卡西欧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合作。“文化和艺术能赋予产品更多的内涵和特质,就拿今年4月我与某手表品牌的合作来说,我把定制款产品的设计主题定为‘怪物世界’,创作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小怪物,传达出不限于传统、勇于表达自我以及面对世俗质疑仍坚持前行的精神,这与该品牌‘坚韧不止’的品牌理念也十分契合。”“黑荔枝”说,通过参与文化IP的培育和运营,他对创作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将来的产品在具有实用价值的同时,能给消费者带去更多精神上的满足感。

当前,我国文化IP产业正处于成长期,还存在政策体系尚不健全、缺乏顶层设计、产品创新力不足、文化IP交易市场尚未建立、价值评估体系没有统一标准等一系列问题,但是,随着产业精细化、专业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化IP的开发、孵化必将向着立体纵深的方向前进。(张 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