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数说40年知识产权运用

2018年12月26日08: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说40年知识产权运用

1985年4月1日,中国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航空航天工业部207所工程师胡国华提交了中国第一件发明专利申请“可变光学滤波实时假彩色显示装置”,用于实时显示按空间频率增强的假彩色图像,应用在分析卫星图片上;2018年,一大批高价值核心专利帮助神舟飞天、蛟龙下海、复兴号跑出“中国速度”、“太湖之光”闪耀超算舞台……一项项仅存在于纸面上的技术创新方案,转化为一项项重大科技工程,是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迸发出不竭动力的真实写照。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解决的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运用是发挥知识产权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知识产权工作的目的所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40年来,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得到培育壮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在高铁、核能、航空航天、载人深潜、大飞机、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众多领域,研发掌握并成功运用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软件产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快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40年回望,如今,我们已站在了知识产权运用的新起点上。我们期待着,知识产权运用工作能够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建设,多渠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从根本上破除制约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实现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实现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用,支撑经济创新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