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严厉打击商标、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

2018年12月26日07:5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5日上午,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传达有关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强调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李克强总理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和今后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专门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需要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和知名品牌,严厉打击商标、专利非正常申请,加快形成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二是要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源头保护,确保明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到5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再压缩15%以上。要配合做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工作,建立起惩罚性赔偿制度。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确保政策落地。要编制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案,制定好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完善商标、专利确权侵权判断标准,及时启动商标法修订工作。三是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继续稳妥做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积极做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四是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广大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五是要统筹做好年末岁初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关,明年工作顺利开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让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道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100位“改革先锋”优秀事迹结合起来,激励全局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要以改革攻坚的精神和开放合作的胸怀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把知识产权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更好地支撑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局领导贺化、甘绍宁、何志敏、廖涛、张茂于、肖兴威出席会议。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各部门、局商标局、局直属各单位、各社会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李群)

(责编:王小艳、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