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在上交所发行

2018年12月25日09: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在上交所发行

原题:海南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迈出关键一步 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在上交所发行

记者12月24日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12月21日,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这不仅标志着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发行成功,也是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重大改革创新任务的具体行动。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介绍,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债权的交易标的物为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总规模4.7亿元,帮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融资,开辟了一条以知识产权贸易为出发点的知识产权行业资产证券化融资路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丰富了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

记者了解到,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8日,是国内领先的版权服务商,在海南设有分公司。今年以来,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组织下,中国信达海南分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等机构综合考量基础资产权属、价值、主体资质等方面,最终选择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核心债务人,帮助企业成功融资。

“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的成功发行,是海南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关键一步。”肖超介绍,海南将继续盘活海南各类创新主体拥有的各类优质知识产权资产,拓宽知识产权证券化这一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帮助更多海南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

接下来,省知识产权局将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继续研究构建满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求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拓更广阔的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和发展空间,加速知识产权运用和产业化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高度融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王玉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