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推定制浏览器 腾讯联想抱团取暖 

2018年12月25日09:02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抱团取暖是不少企业度过这个寒冬的方式。12月24日,腾讯和联想宣布,腾讯QQ浏览器、应用宝、企鹅号等产品将与联想的SIoT(智慧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进行深度合作。这是国内顶级流量的两家头部公司,在面对即将到来的5G和AI技术时,联手推出战略解决方案。

据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渠道合作部总经理李致峰透露,腾讯与联想的合作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有意向。双方都希望在5G红利的当口,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在双方的合作中,“智慧联想浏览器”是联想SIoT生态中率先落地的核心软件,是一款腾讯与联想合作推出的浏览器。据腾讯公司移动浏览产品副总裁叶骏介绍,在腾讯方面,QQ浏览器提供自身的技术积累,同时定制匹配联想用户需求的内容模块。联想方面则通过多年在智能终端硬件领域的积累,让产品与智能终端更好结合。

此外,联想将在PC端平台推广、运营、宣传腾讯应用宝提供的相关游戏产品,用户可在联想PC端使用腾讯手游助手(安卓模拟器)体验合作游戏,为腾讯的手机端游戏拓展PC用户新增和变现。同时腾讯企鹅号将与联想在短视频、小说文学等内容方面进行合作。

谈及游戏层面的合作时,李致峰直言:其实之前腾讯也关注到一些垂直类用户的存在,如喜欢用电脑玩手游的一群用户,这次腾讯推出官方的模拟器就是想提升这些重度用户的体验。

在互联网用户红利见顶的背景下,各大企业纷纷将细分用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比如下沉用户、年轻用户等。这让互联网服务更加垂直化,也是互联网企业流量承压的表现。

联想集团中国区战略副总裁阿木则强调,“现在要寻找的是一种平台共存的大生态体系,要让每一家公司构筑自己的平台、笼络一批合作伙伴,同时还能够想办法寻找另外一个跟自己差不多量级的,但是选择另外一个发展方向的平台,让这两个平台共存,同时还能够在用户面前以更极简的方式呈现产品形态,这是我们当下面临的新挑战”。

目前双方都处在转型期。腾讯在不久前提出“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联想则希望在5G时代有所作为。在与腾讯合作之前,联想在SIoT领域有不少布局,9月底联想发布了近20款智能产品,这是联想被踢出恒指、陷入危机后一次重要“自救”和转型。不过在传统势力和互联网厂商都重兵布局物联网的背景下,联想能否转型成功尚不可知。(魏蔚)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