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拟修改专利法 加大专利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2018年12月24日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拟修改专利法 加大专利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23日初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重点对专利侵权的惩治、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专利授权制度等内容作了修改。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受国务院委托,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申长雨说,中国现行专利法于1985年施行,曾分别于1992年、2000年、2008年进行过三次修正。随着形势发展,专利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专利权保护效果与专利权人的期待有差距,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专利技术转化率不高,专利授权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有必要修改现行专利法。

草案在总体思路上主要把握三点。一是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大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在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的同时,完善行政执法,提升专利保护效果和效率。二是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完善对发明人、设计人激励机制以及专利授权制度,加强专利公共服务,为专利权的取得和实施提供更多便利,激发创新积极性,促进发明创造。三是将实践证明成熟的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

在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方面,草案规定,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一到五倍内确定赔偿数额;将在难以计算赔偿数额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酌情确定的赔偿额,从现行专利法规定的一万元(人民币,下同)到一百万元,提高为十万元到五百万元。

草案明确了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网络侵权的连带责任。增加规定: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据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或者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作出的责令停止侵权的决定,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侵权产品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要承担连带责任。

为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草案明确单位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处置权,加强专利转化服务,新设专利开放许可制度。

此外,在完善专利授权制度方面,适应中国加入关于外观设计保护的《海牙协定》需要,草案将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由现行专利法规定的十年延长至十五年。(记者 张素 梁晓辉 张子扬)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