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国科技创新成就吸引观众:大国重器 备受青睐

史一棋
2018年12月2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国重器 备受青睐(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风云四号卫星模型、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物模型……连日来,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这些彰显我国科技创新成就的“大国重器”模型备受青睐,观众纷纷驻足,看介绍、听解说、拍合影。

“目前我国最大的运载火箭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火箭直径达5米。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之前,我国运载火箭直径只有3.35米。”站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总体室主任何巍向身边的观众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发射295次。

观众管乐专门从上海赶来看展览。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技术进步,她十分感慨,“我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希望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目前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高于国际同类天文望远镜。其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锅,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有了这只巨大的‘天眼’,我国的科研人员可以窥探星际的互动信息,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地外文明,想想都令人激动。”观众张哲民说。

“真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旁,身着苗族服饰的观众龙吉平告诉记者。据悉,蛟龙号下潜深度可达7062米,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海域的99.8%,为我国深入开展深海资源勘探、深海环境保护及深渊科学研究等活动提供了技术和装备支持。

观众卞道林老家在黑龙江,一直在北京工作。“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回老家的时间大大缩短,再加上网络订票、订餐,出行更加省时便捷。”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并且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半小时至四小时”高铁都市圈。“坐在高铁上高高兴兴地回家,我就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卞道林说。

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在这个领域,我国实现世界上泥质粉砂储层类型首次成功试采,创造了持续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世界纪录。在展览现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物模型为观众再现了这个世界纪录的产生过程。“作为一名学生,未来我想从事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将来还能够参与改革开放的建设,我非常荣幸。”观众吴益姜说,“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