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严打“网络水军”还互联网风清气正

2018年12月21日12:1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打“网络水军”还互联网风清气正

近日,据媒体报道,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

“网络水军”源自网络灌水,最初为匿名者在网络休闲平台上进行的自娱自乐而已。但是,随着网络公关公司的出现,在资本利益的驱使下,借助新媒体的诸多平台,形成强大的利益大军。他们制造舆论、炒作话题,迎合网民趣味,操控虚假“民意”,直接影响公众对真实世界的判断。网络水军的存在,既是网络空间的一股浊流,更会严重侵害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因此,为了肃清网络环境,应坚决打击“网络水军”,但为何严打之后,“网络水军”依然难以灭绝?原因如下,一则有市场需求;二是相关部门对网络水军惩治不力;三是参与者的法律意识淡薄等。同时,相关网站的流量需求也纵容了水军们的崛起。因此,如果要使“网络水军”不再成为打不死的小强,首先必须强化网站、自媒体的法律责任。其次,需要多个相关部门联手对“网络水军”进行全方位打击及治理。同时,要增强网络信息平台的自查和第三方监督机制。(土 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