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商评委远程应诉首案开庭

2018年12月21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评委远程应诉首案开庭

本报讯 (记者王国浩北京报道)12月17日14时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第23328138号“JWANDERSON”商标驳回复审行政诉讼案进行开庭审理。与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以往应诉案件不同的是,此次庭审原告、被告、合议庭分别在各自办公场所通过互联网设备使用远程审判服务系统在线进行。

随着杭州、北京、广州三地互联网法院的成立,人们对“远程审判”已不陌生。据介绍,此次使用的远程审判系统除了远程影音交互开庭外,还应用了电子签章加密、云数据存取等信息化手段和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转写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案件从举证、质证到庭审、宣判、送达的全程智能化、远程化。远程审判系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提高了审判工作效率。

据统计,2017年,商评委裁决商标案件约17万件,一审行政应诉9300余件。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应诉工作量,提高应诉效率,切实减轻案件审理人员的“讼累”,助力缩短评审案件审理周期,商评委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方面,商评委积极主动改革应诉制度,创新应诉机制。商评委已于2018年8月正式开展商标驳回复审案件的集中应诉,多名审查员统筹调配,专门负责出庭应诉,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集中应诉案件月均600件。另一方面,商评委多次与法院沟通,为便捷、顺利进行商标案件行政诉讼各自推出多项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2018年初,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搭建远程审判服务系统的工作方案一经提出,商评委便全力配合,并全程参与了系统实验室的搭建、测试、试运行,为远程审判服务系统的正式上线提供多方便利。

据了解,近年来,商评委已将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积极改革评审工作制度、着力创新评审便利化机制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商标评审案件已实现裁决文书全部网上公开,商标评审案件的网上申请、档案电子化等信息化工作亦在稳步推进。随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远程审判服务系统的投入使用,以及商评委信息化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未来将有望实现商标评审案件从评审申请的提交到最终诉讼结果的生效均在网上远程完成。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