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唱出“中式摇滚”新味道

2018年12月21日08:4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出“中式摇滚”新味道

“青衣白衫剑侠客,百里秦川万里豪。”一首豪气十足的《倚剑行》,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与现代流行乐相结合,既唱出了老腔刚直高亢、磅礴豪放的气魄,又唱出了流行乐仗剑走天涯的武侠风格。作为该歌曲中华阴老腔唱段词曲创作者之一的白霜,是来自渭南师范学院年仅24岁的一名青年教师。

除了担任该校大学生老腔剧团团长外,年纪轻轻的白霜还有着多重身份:国家艺术基金皮影戏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西安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老腔委员会副主任、华阴老腔第11代传承人、渭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在白霜的心中,他对自己一直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那就是成为一名华阴老腔的传承者。

“第一次看到老腔的表演,是在2015年一档叫做《中国之星》的节目上,歌手谭维维和老腔剧团演唱的一首《给你一点颜色》,让我感受到了老腔这一‘中式摇滚’的魅力。之后,学校邀请华阴老腔艺术团来演出,我去后台找到他们,表达了想学习这门传统艺术的意愿,没想到当场他们就答应了。”谈及自己学习华阴老腔的经历,白霜饶有兴致地说。

白霜回忆,让他真正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并传承老腔是在一次国际论坛的展演。年已花甲的作家路树军一直关注着老腔的传承与保护,这次展演吸引了他的注意。“当时,他来到后台对我们说,‘你们现在这些年轻人是很伟大的年轻人,把华阴老腔传承下来,这是许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你们做的事情在当下看来是很简单又不简单的事情,但是从长远来看是很伟大的事情。’然后他给我们鞠了3个躬,给我的触动非常大。”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白霜仍激动不已。

“很多人对老腔有误解,认为用地方方言演唱会让人听不懂。而且老腔唱法属于原生态的发声,与科学发声法有区别,理解不到位是很难学会的。”白霜向记者说起了传承老腔过程中的困难。然而,白霜及其所在的大学生老腔剧团的成员们努力把这一难题化为动力,在他们演出50多场之后,许多人对老腔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今年,他们2次登上央视参加演出,收到众多好评。

现在,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老腔剧团已由2016年成立之初的11人发展成为拥有60多人的团队。“大家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家’,我们不单单是在传承老腔这门艺术,而且还把老腔中的家族文化也一并传承了下来。”

在日常练习老腔的过程中,创新是白霜及其团队成员们一直在尝试做的事情。白霜告诉记者,他们会在表演中把古筝、笛子、架子鼓、山歌等与月琴、板胡、钟铃等老腔特色乐器相结合,让传统的表演具有新的特点。下一步,他也打算尝试把老腔生活剧以话剧的形式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老腔。

“在我心中,老腔就是我的‘根’。当我在传承这一传统文化的时候,便觉自己有了根,有了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向。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像我师父张喜民(华阴老腔国家级传承人)那样的大师,有供后人继承学习的东西。”这位质朴的青年用坚定的语气说道。

采访感言

24岁,可能是一个还在享受“象牙塔”生活的年纪,也或许是初入社会的新人的年纪。而对于24岁的白霜而言,他对老腔赤诚的热爱以及对传承老腔怀有的使命感,都不由得让人心生佩服。“少年负壮志,奋烈自有时”,这一句话用在白霜身上,最为恰当不过。(本报实习记者 熊花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