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探索互联网审判的100天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纪实

2018年12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互联网审判的100天

2018年12月19日,是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第100天。

在这100天里,与北京互联网法院有过接触的人士,无不为其酷炫的技术和全流程网上诉讼模式所叹服。互联网法院“24小时不打烊”模式是怎样建成的?互联网思维如何影响这家新法院?队伍建设和工作规划又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带着这三个疑问,记者深入探访北京互联网法院。

“24小时不打烊”是这样炼成的

100天,从新兴落地到顺畅运行。

9月9月,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依托电子诉讼平台进行“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上午11时许,“抖音维权案”立案申请审核通过,成为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受理的第一起案件。为了这一刻,该院法官团队付出了无数汗水。

电子诉讼平台的建设是根本,从挂牌前法官团队就深入到技术团队中进行平台打磨。技术团队有过硬的互联网技术,却不熟悉诉讼程序;法官团队熟知法律,但不是互联网技术高手。两者的配合协作格外重要。最初,技术团队设计的平台流程难免单一,比如没有多个原告、被告设置,没有传输音频证据的功能,法官必须以全面的目光审视平台的功能,满足当事人的实际需求。

至今,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已顺利运行100天,截至12月14日,该平台总访问量高达704万余次,在线注册总人数4894人,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当事人的立案申请全部在线提交。值得注意的是,非工作日及工作日的非工作时间立案申请的比例占全部立案申请的三分之一。这让当事人充分享受到便捷的诉讼服务。

电子送达、网上调解、起诉状生成、裁判文书生成、区块链存证技术……高科技深度融合于互联网审判。挂牌至今,北京互联网法院共审结案件1655件,移送上诉法院5起案件,上诉实现全部电子卷宗的移转,达到名副其实的全流程网上诉讼。越来越多的群众习惯“网上案件网上审理”模式,互联网企业前10强旗下品牌和服务均已涉诉,到北京互联网法院现场咨询、自助立案的当事人,平均每天不超过10人。

除了诉讼模式,网友最关注的是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案件内容,而电子诉讼平台的在线旁听功能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抖音维权案”中,1.6万人次在线旁听庭审,共同参与思索“短视频能否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作品”。北京菲林律师事务所诉百度网讯著作权侵权案中,2.4万人次在线旁听庭审,“人工智能能否享有著作权”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挂牌至今,公众通过电子诉讼平台旁听案件达到38万人次。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将陆续推出一批涉各领域的判决,相信必将在网络空间治理上树立规则、发挥作用。

司法审判碰撞互联网思维

100天,从传统到创新。

赵长新已在基层法院担任法官十余年,第一次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线上开庭时,他就深深感受到互联网审判与传统审判的差异。首先是新技术的应用,使原、被告都在电子屏幕呈现;其次是诉讼无纸化,诉讼材料都以电子化形式展现。赵长新表示,网上审判模式刚开始也会有些不适应,与当事人只能通过屏幕交流;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更督促法官练好内功,发挥法官的作用。法官陈访雄亦表示,互联网审判对法官提出了更高要求,如笔录自动生成功能,要求法官的语言言简意赅,笔录才会更加流畅。

疲累,却也满足。陈访雄说,新技术、新挑战促使他不断探索互联网技术与司法的融合。赵长新十分认可目前的工作状态,他说每解决一个新问题,都成为他的新收获,为之付出多少辛苦都值得。

当智能技术涉及到法律问题时,举办、参加研讨会或论坛成为必要。现已举办“互联网法院案件审理问题研讨会”“银行业电子证据司法认定标准研讨会”等74场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对互联网审判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探讨。为未来摸索互联网诉讼规则打好了地基。

一家合格的“互联网公司”,更离不开一个核心——“用户”。北京互联网法院关心当事人的司法需求,摸索并开创出一套面向社会的全新的用户体验及需求讨论会制度,定期开展用户体验会。揭牌至今,北京互联网法院每月一次的开放式用户体验会已经举办了两次,调解员、律师等群体对完善平台提出意见,促进了平台功能的改进。

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法官,将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于互联网审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篇章。

互联网法院的“精神基因”

100天,从陌生到团结共进。

“勇立潮头、更进一步、创新提升、争创一流”,这是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工作理念和精神基因,贯穿到从成立到现在,并走向未来。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说,信仰、信念、信心已经融入了这支新队伍,作为一家新兴的互联网法院,她饱含着雄心壮志,力争跑出好成绩。

三个多月前,来自10家基层法院的骨干聚集到丰科中心2号、3号楼,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奋斗——建设好北京互联网法院走到了一起。在这个新环境中,团队的融合是关键。院党组开展了细致的思想工作,“一对一”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让大家找到了位置感、荣誉感。此外,建立了“北互法官”“互宝青年团”……大家共同探讨问题、交流沟通。

作为北京互联网法院首届班子,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牢记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快速融合、共促提升,齐心协力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体同志的思想政治上的引路人、审判业务上的领军人、职业发展上的助推人、廉洁自律的带头人。

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知行部落”“口袋党课”等系列,建设“党建知识学习角”,开展主题学习,夯实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搭建“审判研究”“优选案例”等平台,培养新时代法院复合型法律人才。立足队伍结构和定位,建设集智能书域、红色小剧场等为一体的“e瓣心香”多功能活动中心,培厚法院精神。

北京互联网法院旨在打造“学习型法院”,促进和社会的良好互动。为培育公众在线诉讼习惯,创新向社会推出周五预约参观,共有100余批次、1500余人次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体验在线诉讼服务。北京互联网法院还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平台,编写互联网审判的中国名片。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来的、干出来的。”是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就是因为有伟大梦想的坚守才能够应势而生,更有责任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每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北京互联网法院为未来筹划,积极在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制定互联网审判规则中发挥作用,她已经接过接力棒,勇敢地跑下去。

我们期待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下一个100天!(冼小堤 本报通讯员 董学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