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音集协版权收费将采取新模式

大数据管理系统精准显示作品使用状况

2018年12月20日08:2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集协版权收费将采取新模式

12月17日至18日,国家版权局和欧盟委员会IP Key中国项目在广州联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与许可研讨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音集协”)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与参会各方分享了音集协的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这种版权收费新模式,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周亚平认为,音集协以往以第三方人工谈判收取版权使用费的模式不仅成本高、效率低,更由于信息不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管、分配数据缺乏公信力等因素,使得版权方和使用者都不满意。长此以往,必将使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受到损害,卡拉OK市场也会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为改变这一切,音集协将通过技术驱动建立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满足合理的收费和精准分配的需求,大幅度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使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各项要素完美实现。

周亚平指出,面对数以万计各自独立的卡拉OK经营实体店,只有通过设计共赢的商业模式,才能有效地调动产业各端的积极性。音集协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协同并整合行业资源,使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能顺利且高效落地。

周亚平强调,著作权大数据系统带来的辐射性效益,在短期内即可见:它最重要的进步就是实现了对作品使用数据的精准和透明化,这是所有变革的基础和前提。同时,系统落地将普及卡拉OK场所联网,对实时更新并规范作品使用、提升唱片公司及著作权人版权收入、对产业各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建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增长点都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将会更好地发挥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在满足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的同时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和繁荣。

通过这次中欧研讨会,首次亮相就引发关注的大数据著作权管理系统已经成为著作权领域的专家和卡拉OK行业所共同关注的新议题,若顺利落地,将会在实践中证明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设计的优越性,同时也会促使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实践上升到新的水平。( 本报记者 张红兵)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