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8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颁奖盛典

2018年12月19日09: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颁奖盛典

中国好专利 公众号

国家平台 公众号

12月16日,由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智众创)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国家平台)与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下称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颁奖盛典在人民网举行。此次“中国好专利”颁奖盛典紧扣“好专利、高质量、品质生活”理念,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好专利”的视听盛宴。

据悉,此次“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历时8个月,从4月发布评选公告以来,先后有300余家企业申报参评。集合企业申报的专利与大数据工具推选出来的上万件专利,在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的全流程公正下,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大众评审以及网络公选,最终评选出 “中国好专利”和“中国好专利提名专利”。

精彩发言

在此次颁奖典礼上,我国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的发明人胡国华与“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获得者俞逸洋在盛典上讲述了薪火相传的专利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吴岳良,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张勤,原中国专利局专利复审委副主任赵元果以及来自科技、金融、农业等领域的专家勉励各类创新主体挖掘更多更好的专利产品,为提升人民品质生活做出贡献。

张东亮 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专利质量是运营之基,有了好的专利才能有高质量的运营。此次评选活动聚焦社会民生领域,以“好专利、高质量、品质生活”为理念。“好专利”即技术先进、稳定性强、有较高市场和经济价值的专利。“高质量”意为专利产品质量高,市场份额高。“品质生活”则是顺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的号召,意为专利产品贴近百姓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此次“中国好专利”评选只是国家平台聚焦核心技术领域高价值专利的开端和一部分,今后,国家平台将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内容,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助力专利质量提升,与社会各界、各行业一起,共同走好高价值专利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胡国华:新中国第一件专利申请的发明人

俞逸洋: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得主

胡国华:1985年3月29日,我在专利局资料室里查资料,偶然听说了我国要从4月1号开始实施专利法,于是我就挑选了一个自己认为十分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创新成果去提交专利申请。在当时的专利局门口,排队等了三天三夜,最后终于第一个在窗口把申请书提交了。

俞逸洋:等了三天三夜,那这个证书来得真不容易啊。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学习的机会,以后多做一些科学研究,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勤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中国好专利”的这个奖杯与专利有着密切的联系。它的造型像火苗,是一把发明创造之火,上部的铜钱造型像经济利益之油,完美诠释了发明创造之火加上经济利益之油的专利制度。“中国好专利”中的“好”字,不仅是指技术要好、市场认可度高,还表达了高质量的申请、高标准的授权和广范围的保护。

葛昌纯 中国科学院院士

乙种分离膜是国家核工业的关键材料,其制造技术属于跨学科尖端技术。在调查研究阶段,为了看懂查阅到的一些国家的个别专利文献,我自学德文、日文、法文,一手拿字典、一手看资料,通过随后的创新攻关,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队伍研发出“乙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打破垄断,满足了国家的核发展需要。

吴岳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科技成果的转化,离不开经济效益的支持。专利就是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桥梁,要依托专利制度,做好专利运用,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打通产学研用相关链条,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效率。

赵元果 原中国专利局专利复审委副主任

专利制度实行了30多年了,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技术进步、强盛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希望我们的专利制度,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竞仪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

农产品相关创新成果所涉及到的专利申请既包括农产品包装的外观,可以提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还包括农产品加工以及培育技术,可以提交发明专利申请。比如袁隆平在农业育种领域就提交了许多专利申请。可以说,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好专利。

刘建军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8年,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国家平台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2018交通银行杯“中国好专利”评选活动的开展,是我们和国家平台的共同探索,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发现身边的好专利,更多的金融资源能够支持这些好专利,更多的企业能够依托好专利走得更远、更好。

朱一民 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

虽然我不太懂专利相关工作,但是我觉得,新专利的涌现带动了摄影机和摄像机的改革和出新。对我们电影人来说是一件幸事,我们逐渐从开始的胶片生产,到现在可以运用数字技术,这个进步是很大的,给我们电影业带来很多发展契机。从这一点来讲,我非常感谢这些好发明。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副会长林柏楠、拼多多副总裁许丹丹等嘉宾分别为京东集团、绿叶集团、商汤科技集团颁奖。

肖永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电影产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完全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我当时能够荣获奥斯卡奖,也是创新所发挥的作用。国家平台的搭建,将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事业走上新台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进入新时代,我希望数字化能加速对中国腾飞的促进作用。当然,这就需要科研工作者在数字化方面多获得一些好专利,以促进技术的革新和蜕变。

宋丽云 人民网副总裁

自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上线十年以来,推动了知识产权新闻资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促进了全民知识产权意识的形成,搭建起一个知识产权业界的交流平台。近两年人民网又开始涉足海外传播,努力把中国的好专利、好故事、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就传播到海外。

杨慧晶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总经理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为6000家以上的企业超过1.3万件专利提供了超过100亿元的保险保障,还为专利融资提供保障,目前已经为专利融资提供超过1亿元的保障,并且已经扩展到了版权、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