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炒冷饭”可能如意也可能失意

2018年12月18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炒冷饭”可能如意也可能失意

台湾偶像剧《天国的嫁衣》海报。

本报记者 徐颢哲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公布了2018年11月电视剧拍摄立项的公示名单,其中包括台湾偶像剧《天国的嫁衣》在内的6部老剧又将被翻拍。消息一出,“《天国的嫁衣》翻拍”直接冲上微博热搜榜。实际上,今年1月至11月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的电视剧共计1025部,这其中翻拍剧竟然占到了44部,与前几年相比,这个占比相当高。

现状 “翻拍带新演员”成新招

很明显的一点是,不管是占据主要资源的大公司,还是中小公司,都纷纷入局翻拍剧的生意。

去年,业内实力靠前的华策影视参与制作了《柒个我》及《新射雕英雄传》等作品,加之已经开拍的新版《绝代双骄》,华策在翻拍剧方面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与经验。擅长现实题材剧的新丽影视,此前较少涉足翻拍剧领域,在今年8月也备案制作新版《天龙八部》。而曾经制作《亮剑》《永不瞑目》等经典剧的老牌影视公司海润影视,也加入到了翻拍剧行列中,由其制作的《新一年又一年》目前已杀青,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剧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扶持项目。

经典剧集拥有完整的故事架构,且具有广泛认知度与受众群体。很多制作团队打的如意算盘是,翻拍剧具有天然优势,不仅可以借助原作品知名度引起话题,降低宣传难度与项目风险,同时也是推新人演员的新路子。在“大IP+小鲜肉”屡屡失灵的当下,“翻拍带新演员”渐渐成为影视市场的新玩法。而新人演员的片酬相对低廉,也节省了大笔制作费用。去年华策影视出品的《新射雕英雄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主演全部起用新人配置,该剧剧情安排合理、制作精良、新人演员又符合原著形象,最终口碑热度双丰收,主演李一桐、杨旭文等新人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

随着这两年选秀节目重新红火,艺人经纪的巨大市场潜力被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重视。而翻拍剧集捧新人的方式,也被更多地用于实践中。在今年翻拍剧的名单中,乐华娱乐、萌样影视、盛夏星空等主要以艺人经纪业务为主的公司,也开始参与翻拍剧的制作。今年暑期档播出的新版《流星花园》,出品方之一是北京萌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总裁正是一手打造老版《流星花园》的“台湾偶像剧领路人”柴智屏。新版《流星花园》的选角工作,便由柴智屏亲自负责。

尴尬 武侠剧成为翻拍重灾区

经典翻拍作品中,以武侠小说为主的侠客题材不在少数。在今年前11个月备案的44部翻拍剧中,古装题材剧有19部,而“古代武打”类型剧占13部,包括《神雕侠侣》《雪山飞狐》《天龙八部》在内的经典武侠小说,都面临被第N次翻拍的“炒冷饭式”尴尬。

武侠题材的热度走低是不争的事实,除了跟经典对比并引发阵阵槽点外,观众似乎找不到什么特别鲜明的记忆点。剧评人唐小仙的直观感受是,当下武侠剧的武侠味道越来越淡了,而那些距离今天较远的武侠剧作反而最得人心,武侠味儿最浓。“经典的意义就是让人们毁掉经典。”用这句略带玩笑的话来形容这几年的武侠剧翻拍潮流再合适不过。如今的种种武侠剧翻拍版本中,言情、玄幻、戏谑成分喧宾夺主,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古老侠客和他们的传说,却早已面目全非。

因为翻拍《笑傲江湖》,于正开创了武侠剧“吐槽和流量齐飞”这一“黑红路线”,也引来很多制作团队跟风。由林峰执导的50集电视剧《新神雕侠侣》今年7月开机,如今已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不过,该剧首度曝光人物海报,就在热搜掀起波澜——网友发起“小龙女海报P图大赛”。有不少人认为是剧方在用颇具争议的海报换取热度,甚至可以因此先降低观众期待,为后续成品倘若难尽如人意铺好台阶。但“黑红路线”并不适用于所有演员,从近两年播出的多部翻拍剧看,虽然对剧作一度有过讨论,可是演员留给观众的印象还是不深刻——剧播完之后,演员并没有因此走红,观众也早已跟他们“相忘于江湖”。

出路 用新方式与老剧“对话”

和热火朝天的翻拍潮相比,今年已经播出的翻拍剧,效果大多很不理想。

作为武侠剧的代表,今年播出的新版《寻秦记》本应该在特效技术和理念上有所提升,却生生把特效做成了《巴拉巴拉小魔仙》同款,把故事改成了网络流行语大杂烩。而今年暑期档推出的新版《流星花园》也成了“毁经典”的代表偶像剧,豆瓣评分仅为3.2,剧中过时的台词与剧情甚至成为网友们的“快乐源泉”。

仅仅消费回忆就能保证稳赚不赔,这在影视圈内已经成为共识,但翻拍终究是一种取巧的办法。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唐远清认为,老剧翻拍有不小风险,特别是经典名剧的翻拍。在他看来,翻拍除了致敬经典,同样意味着挑战经典,演员、服装、剧情等元素的更迭容易使观众产生心理落差,继而产生抵触情绪,“因观点、创作思维、表现手法的差异,年轻的受众面对老旧的剧情与‘土气’的台词也不买账,如此一来,极易造成两边吃力不讨好的情况。”

今天的观众看惯了英剧、美剧等高水平作品,对翻拍剧必然会提出更高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编剧梁振华的看法很有代表性:翻拍剧想要出彩在于与时俱进,用今天的方式与老剧“对话”。他认为,讲述故事应与时代接轨,塑造人物应考虑当下流行,技术手段应成长进化,“不同时期翻拍的剧应有不同的特色与新的变化,尤其是在技术水平上,拍摄手法、制作水平都要不断进化。”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