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

——中国与亚非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硕果累累

2018年12月18日08:4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

图① 2018年10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以色列,并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共同主持召开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

图② 2017年5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

图③ 2017年7月26日,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暑期高中生访日团赴日开展交流活动。

图④ 2017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在常州和北京举行。

本报记者 刘 霞

“希望中国和南非科技界、产业界的各位代表,不断弘扬中南传统友好,积极开拓创新、密切协作,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2018年7月24日,正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对中南科技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作为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习近平主席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中南两国科技部长的陪同下出席了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并共同参观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图片展和对话会集中展示了中国和南非的科技创新发展成就和中南20年来的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并探索了中南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道路,得到了两国元首的积极评价。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王晓指出,中南科技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亚非国家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所作诸多尝试与努力的一个缩影。

中日

科技合作支撑共同发展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利益高度交融,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

自1980年两国政府签订《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并建立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以来,双方在联委会框架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科技创新合作,建立了联合资助、共建科研平台、科技人文交流等多种合作渠道,搭建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在李克强总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功互访、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的背景下,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次会议于今年8月在东京召开。双方就科技创新合作的工作进展及未来方向进行深入交流,达成若干合作共识,并签订了《中国科技部与日本文科省关于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备忘录》,进一步扩展两国科技合作渠道,为下一步合作指明方向。

2018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要开展更加广泛的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就科技人文交流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建立“日中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日方称“樱花科技计划”)和“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双向交流机制,已分别累计资助6500余名中方科技人员和300余名日方科技人员赴对方国家访问交流,夯实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人文基础,为推动中日高水平务实科技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以

合作机制独树一帜

以色列是享誉世界的创新国度。中以两国创新合作意愿强烈、合作基础深厚、发展前景广阔,两国在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市场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自中以建交以来,中以两国合作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经贸等各领域开展了深入务实的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5年,两国建立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并成功召开第一次会议。该机制是我国第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国家层面对外合作机制,为协调和推动两国各部门、各地方开展创新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0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共同主持召开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签署《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并见证签署科技等各领域7项合作协议,开启了中以创新合作的新局面。

中以科技创新作为两国创新合作的重要部分,双方合作内容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形式不断创新。两国在联合项目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中以常州创新园、中以创新合作中心等创新合作平台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合作已成为推动中以创新合作、增进双边关系的加速器。

中非

开拓双多边合作新领域

2009年,科技部启动了旨在帮助非洲伙伴国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

伙伴计划启动9年来,在推动中国与非洲伙伴国建立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新型科技伙伴关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为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和双方共同需求,科技部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2.0,通过重点推动与非洲国家在人才培养、科技政

策、科研平台、技术转移、科技园区、研究与示范、资源共享、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期待为促进中非可持续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埃及、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诸多非洲国家积极响应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并参与相关合作。在计划框架下,中非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推动双多边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例如,启动并推进建设了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中国-埃塞俄比亚皮革工业联合实验室、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联合科研平台;与埃及、南非等国启动探讨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分享中国在高新区和科技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并通过举办中国-南非高技术展示交流会及推动建设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和中非创新合作中心等平台,积极布局中非技术转移合作网络。

展望未来,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正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机遇,双方应把握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中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东盟

创新合作蕴含巨大潜力

“东盟各国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中国-东盟区域科技创新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在2018年9月11日于南宁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对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充满信心。

2018年4月,科技部与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交部在京举办了创新年启动仪式暨中国-东盟创新论坛。李克强总理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分别致贺信。在中国-东盟创新论坛上,双方围绕政府搭建创新合作平台、科技人文交流、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产学研创新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在11月于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声明》发表。

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对于缩小中国-东盟国家间差距,促进多边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

发挥创新合作引领作用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目前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之一,科技创新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在2017年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倡议,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项行动。

一年多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已获得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成效颇丰。

2018年,通过科技部“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等渠道,共有约500余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通过举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招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学员超1200人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和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丝路杯“一带一路”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等活动,促进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科技人员和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互动,巩固了人文根基。

“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必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激荡四十年,奋进新时代。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与亚非国家持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有能力、有责任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