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推动我国创新产出持续提升

2018年12月17日08:3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推动我国创新产出持续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每万名R&D(研发)人员专利授权数和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推动创新产出指数提升至236.5(以2005年为100)。

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96.3(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8%,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创新产出持续提升,创新成效稳步增强,创新能力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稳步迈进。其中创新产出指数达236.5,在四个分领域中居第一位;比上年提高13.2个点,增长5.9%。该领域的5个评价指标指数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每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指数达到339.3,在全部评价指标指数中继续领跑;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指数和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指数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分别达到13.3%和10.2%。


  据悉,中国创新指数分成三个层次测算。第一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创新总体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创新总指数实现;第二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在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等4个领域的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分领域指数实现;第三个层次用以反映构成创新能力各方面的具体发展情况,通过上述4个领域所选取的21个评价指标实现。其中创新产出领域通过论文、专利、商标、技术成果成交额反映创新中间产出结果。(孙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