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财政干部这样做

2018年12月17日10:39  
 
原标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财政干部这样做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年10月18日上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这是中央对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政治体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但最为财政干部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以严的纪律推动扶贫攻坚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作为基层财政干部,首先切实加强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责任,确保监督检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其次强化公开监督力度,大力推进微信平台、公告栏、公示牌等方式,加大对扶贫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告公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保公平;再就是重点围绕落实上级部门扶贫开发政策措施、扶贫项目规划实施、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扶贫工程质量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使用高效;最重要的是积极探索和着力改进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方式,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暗访检查、问题整改清单等方式,坚决纠正扶贫攻坚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现象。对扶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擅自改变扶贫规划,违反规定改变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和投向,未及时拨付扶贫资金或履行项目报账造成资金滞留、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和效益等问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负责人责任,确保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优质、安全、高效,确保扶贫干部清正廉洁、贫困群众真正受益。(刘畈乡财政所 周磊)

(责编:龚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