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实地探访:苹果上海旗舰店未收到“禁售令”  高通再提“强制执行申请”

2018年12月13日10:45 | 来源:第一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实地探访:苹果上海旗舰店未收到“禁售令” 高通再提“强制执行申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简介:当第一财经记者走访苹果在上海的两家旗舰店,上海浦东店和南京东路店时,发现两家店均在正常出售iPhone7和iPhone8系列产品。高通目前已经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

“禁售?网上谣言吧?这么大盘子不可能出这个问题!”在听到禁售令时,一位苹果导购员作出这样的反应。

第一财经记者实拍

12月12日,当第一财经记者走访苹果在上海的两家旗舰店,上海浦东店和南京东路店时,发现两家店均在正常出售iPhone7和iPhone8系列产品。导购员对记者表示未收到禁售通知,而对于高通和苹果专利案的最新进展了解的导购员也并不多。

苹果店依然人潮涌动

不久前高通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由于iPhone 6系列产品由于上市较早,苹果专卖店早已不销售该产品,而iPhone X在今年新一代产品上市时也已下架。

对于涉及禁售的iPhone7和iPhone8两个系列产品,多位现场的导购员告诉记者,目前并未收到有关禁售的通知,“官方文件没下来,如果今天早上早会通知不卖了就不卖了,不会有缓冲期。” 而在专卖店内,所有销售的iPhone产品中系统均升级至iOS 12。

导购员告诉记者,在销售中,今年的新品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销量高于之前的产品,“买新的肯定比买旧的多”,而且相比更实惠的的iPhone XR,价格更高的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更受欢迎。

但显然高通希望更快的推进“禁售令”的执行,高通方面13日早间对记者表示,已经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

并且,不仅仅在中国市场,高通公司又向美国贸易机构申请了iPhone进口禁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将斟酌一位美国法官9月份提出的关于iPhone进口禁令可能损害美国在5G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的说法,还将研究苹果侵犯高通三项专利之一电池节能技术的调查结果,而功率放大器和图形应用这两项专利已证实并未侵犯。

委员会表示,同时希望得到以下问题的答案:苹果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绕开这项专利电池节省功能,此案涉及哪些国家安全问题等。对此英特尔声称,如果实施进口禁令,将退出高端芯片市场的信息的说法,委员会希望获得更多信息。

这意味着,美国可能推翻原有的说法,为判决做新的裁定,以保护美国在5G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中的主导地位。

在今年9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名法官表示,苹果iPhone确实侵犯了高通公司的三项专利之一,即便如此,不会禁止iPhone在美国销售。这名法官认为,禁止销售iPhone这将违背美国的公众利益,并且可能对现代芯片市场的竞争产生负面影响。

但随着高通在中国“赢得”判决,这场旷日之久的专利战或许很快就会有新的结果。一旦此次进口禁令生效,美国市场上使用英特尔芯片并使用AT&T和T-Mobile 两家移动运营商网络的iPhone 7、iPhone 8和iPhone X将受到影响。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美国真的下令禁止进口iPhone,英特尔很有可能会退出与苹果之间的合作。目前iPhone多款机型使用的是英特尔的芯片,包括iPhone 7、iPhone 8和iPhone X。

高通与苹果的战火事实上已经让一度沉默的英特尔感到“愤怒”。

在今年9月,英特尔公司总法律顾问史蒂夫·罗杰斯(Steve Rodgers)在一份《高通的诡辩被戳穿了》的文章中表示,高通在2017年发起的全球性的专利诉讼战是其试图排除竞争、维护其非法的“不接受专利许可,就不提供芯片”做法的重要努力,而该做法已在世界各地被认定违反了竞争法。

“高通对其诉讼战发出许多聒噪,并且涉及英特尔。它公开诋毁英特尔的产品,由英特尔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专注的团队通过创新和辛勤工作所创造的产品。它要求一位法官责令某客户不要购买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声称英特尔的工程师只能通过窃取高通的想法来完成他们的发明。它还声称其专利构成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的核心,甚至延伸到未来的技术中。”史蒂夫·罗杰斯说。

而到了11月,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的法官Lucy Koh正式宣布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2017年初对高通提起的反垄断诉讼案的初步判决结果:高通必须将与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相关的某些专利技术授权给与之竞争的芯片公司(英特尔)使用,这些技术与制造所谓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有关。调制解调器芯片能帮助智能手机连接无线数据网络。

这项初步裁决是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于2017年初对高通提起反垄断诉讼中做出的,这起诉讼原定于明年开庭审理。据记者了解,FTC是执行多种反托拉斯和保护消费者法律的联邦机构,目的是确保国家市场行为具有竞争性。

对于美国的监管机构来说,如何裁定也是一项棘手的工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将于2月19日公布最终决定。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