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12月13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翼)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12日发布的最新测算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96.3(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8%。分领域看,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达到203.6、182.8、236.5和162.2,分别比上年增长10.4%、6.2%、5.9%和4.8%。我国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创新产出持续提升,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国创新指数的走势表明,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解读数据时指出。

在四个创新分领域的21个指标中,有19个指标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占比、基础研究人员人均经费、有研发机构企业占比、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5个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关晓静表示,稳中有进的宏观经济环境夯实了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的土壤,2017年我国创新环境指数为203.6,比上年提高19.1个点。5个评价指标指数四升一平,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所占比重指数提升较快,增速达到36.6%,已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的比重指数与上年持平,继续呈现回升趋稳态势。

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增速为近5年最高。

“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关晓静指出,2017年,我国企业R&D(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全社会R&D经费的77.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创新产出成果丰硕。2017年,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为172.1万件,比上年增长5.6%;全年发表科技论文170万篇,增长3.0%。

创新对产品结构调整的作用明显,企业新产品销售再创佳绩。2017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6.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6%;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2.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比重创2005年以来的新高。

关晓静同时表示,虽然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实现核心技术并跑领跑以及通过创新突破我国发展瓶颈制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在路上,还面临前瞻性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不足与挑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