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换“真金白银” 411家企业贷来11.43亿

2018年12月12日09:19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换“真金白银” 411家企业贷来11.43亿

重庆商报讯 去年7月以来,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开始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411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金额达11.43亿元。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弱光地区高效太阳能光伏系统研发设计、销售和运营的企业。“以前,股东只得将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这个过程时间很长,需要专人跑一两个月。”辉腾能源负责人说,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后,辉腾能源提出了申请。评估体系则根据辉腾能源的专利、研发成果等指标,很快给出12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额度。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5天时间,且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这对急需用钱的轻资产企业来说无疑是及时雨。去年,辉腾能源将120万元贷款用在了研发平台建设上,建成了全市首个工业园区屋顶光伏电站。

今年8月,由于公司快速发展,辉腾能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额度从120万元上调到280万元。他们将去年的120万元还清后,又申请了第二笔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获批280万元。这笔钱将投入到智慧能源小镇、智慧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公共机构节能、屋顶光伏电站等项目的建设上。

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正华介绍,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充分发挥了知识价值等无形资产对资金的撬动作用。靠着这400万元贷款的推动,今年9月,辉腾能源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我市首家光伏上市企业。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一种新型轻资产融资模式。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专利软件化评估”,建立评价体系,以企业知识产权为核心,包括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等创新要素共同参与评价,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

相比于传统的贷款方式,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有5大特点:一是看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不看房地产等固定资产;二是注重企业的创新指标,不是只盯住短期财务指标;三是纯信用贷款,企业无需提供任何抵押;四是执行基准贷款利率不上浮;五是贷款金额足额发放,不扣缴任何保证金。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市411家企业共计获得贷款11.43亿元。截至10月末,全市已有20个区县及高新区、经开区纳入改革试点范围,试点区域内的科技型企业达5932家,其中833家提出贷款申请,432家获银行审批通过,申请通过率52%。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降低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力争到2020年,该项改革实现有条件的区县全覆盖,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50亿元,改革涵盖的科技型企业达到2万家。(郭欣欣)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