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提速专业化 

2018年12月12日09:17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成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关键。近年来,从立法修法到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法院),再到日前出台知识产权失信惩戒备忘录,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日益加强。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交流活动也透露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专利法修订

在国新办12月11日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见证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官员、学者、行业企业代表分别谈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变化情况。对于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透露,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12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草案着眼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大幅提高故意侵犯、假冒专利的赔偿和罚款额;明确了侵权人配合提供相关资料的举证责任,提出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及时阻止侵权行为须承担连带责任,还明确了发明人或设计人合理分享职务发明创造收益的激励机制,并完善了专利授权制度。

尹新天表示,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目的在于提高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法律的震慑力。而对于发明人、设计人所做出的职务发明创造产生的利益,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要有权合理地予以分享,这个目的很显然,是为了鼓励发明创造的热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介绍,在过去40年,中国的立法首先是要保护创造者的权利,来激励他们进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与此同时,在保护权利的基础之上,也要对权利人的权利予以必要的限制,这就是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来促进知识、技术和信息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的问题。

据了解,自1984年专利法出台以来,该法已经进行了4次修订。而除此之外,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出台了《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一系列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并进行了多次修订。上述法律与各级颁布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条例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同构成了比较完善、成熟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可诉至最高法

相关法律的多次修订,原因在于司法实践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之际,从个人“洗稿”、自媒体平台违规转发等著作权侵权,到假冒商标、窃取技术等商标权、专利权侵权,由于侵权证据难以固定、侵权惩罚力度不够,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数量猛增。2017年,全国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万件,比2016年上升了33.5%。

这一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凸显。今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当事人对发明专利、垄断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第一审判决、裁定不服提起上诉的,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

吴汉东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将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说明中国将像美国、日本一样,建立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

据最高法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法庭将力争在2018年底前挂牌办公。尹新天指出,采取这种做法的目的,一方面是缩短程序,加快审理速度;其次可以更加统一全国知识产权审判的标准;可以更有效率、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成立3家知识产权法院,南京、苏州、青岛、武汉、西安、成都等19个地区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规定,列入失信的被执行人将受到诸多限制。例如,在进行专利申请时,不予享受专利费用减缴、优先审查等优惠措施;将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对政府性资金申请从严审核,或降低支持力度等。

这也意味着,在法律之外,将对知识产权失信乃至违规主体再上一道锁链,以增强打击力度,减少失信侵权行为。

对标创新质量

除了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加深,企业与欧美等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与合作也越来越多,对知识产权保护而言,涉外案件多发也是新趋势之一。近年来,微信在美国被诉涉嫌侵权、小米手机在印度因专利起纠纷、美国公司在南京状告索尼中国专利侵权等多项案件先后曝出。

而这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敲响了警钟。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专利相关负责人在两年前的一个论坛上就指出:“2003年,华为与思科之间的诉讼案让华为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来说生死攸关。”

实际上,在专利申请数量上,中国已经呈现出高速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此前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对此,尹新天坦言,不能盲目乐观于数量上的领先,还要千方百计地去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也就是它的科学技术含金量,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重视。政府现在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围绕这方面开展的,目的就是要大大打压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粗制滥造的“非正常申请”。

吴汉东也提出,“当下中国的问题有两个,第一就是我们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有必要进一步提升。为了适应高质量经济的发展,我们确实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第二就是运用的问题,目前我们不仅要考虑知识产权的数量、规模、质量和水平,更要考虑它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中国要从知识产权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必须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陶凤 肖涌刚)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