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内智能交互平板四大厂商的专利比拼

2018年12月12日09:0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智能交互平板四大厂商的专利比拼

随着互联网与电子技术的发展,智能交互平板在人机交互的功能多样性和体验流畅性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提高。微软公司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发布了智能交互平板产品Surface Hub和迭代产品Surface Hub2,可以预见智能交互平板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国内也出现了多家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科技企业,其中,市场份额排名前四的企业分别为四川长虹、广州视源、深圳创维以及北京鸿合, 占据了国内约66%的市场份额。

本文中笔者在incoPat专利数据库将对上述4家企业在智能交互平板领域截至2018年12月10日之前的专利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对核心技术领域的技术实力进行研究,以期为国内智能交互平板企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专利实力状况对比

智能交互平板是集大尺寸液晶显示、触控交互、多媒体信息播放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媒体电子产品,主要应用于教学场景及会议场景,可帮助使用者通过触控操作与计算机进行交互,实现了使用者之间的高效沟通。

智能交互平板由触摸定位识别系统、显示系统、智能处理系统三大部分构成,触控体验的流畅性、显示效果的稳定性、产品硬件的可靠性均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否掌握核心技术意味着能否立足于未来的市场,而专利实力则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掌握核心技术的标尺。

专利数量往往代表着企业研发投入程度,代表企业拥有核心技术的情况。尤其是PCT国际专利申请,由于其专利申请费用昂贵,不具备技术含量的技术方案通常不会选择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因此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企业的核心技术实力。

通常来说,专利数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状况可反映出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笔者对4家企业的国内专利数量进行统计发现,长虹(6297件)和创维(2930件)位列前两位,视源(2725件)与创维差距不大,而鸿合(366件)则与另外三家企业差距明显。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来看,视源(263件)的申请量最多,除鸿合以外,其他2家企业均有一定数量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其中创维237件、长虹14件。

从评估企业技术实力角度来看,经过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是衡量企业技术实力的重要指标,笔者经过统计发现,4家企业的发明专利数量依次为长虹1225件、创维752件、视源248件、鸿合24件。结合上述专利状况分析,可对国内智能交互平板四大厂商的技术实力有一定了解。

关键技术领域分析

在智能交互平板领域,触控技术、显示技术、电源技术、显示驱动技术是评估产品性能的4大关键技术。笔者将从上述领域对4家企业的专利实力进行分析。

因智能交互平板的主要作用在于实现人机交互,那么作为智能交互平板输入设备的触控模组的优劣则是重中之重,优异的触控技术具备高的触控精度、快的识别速度和能长时间使用的产品可靠性。笔者对这4家企业在触控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进行了统计,长虹、视源、创维、鸿合的专利状况依次为54件、37件、26件和9件。笔者认为,对于品牌商来说,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技术都应当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专利沉淀,才能够为产品销售保驾护航。

在显示技术领域,优秀的显示效果是不可或缺的竞争优势,对供应商提供的标准面板从提升显示效果,提升可靠性等方面,终端设备厂商仍有很多空间去优化、改进。笔者对4家企业在显示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进行了统计,长虹、视源、创维、鸿合的专利状况依次为229件、149件、104件和5件。

在电源技术领域,设计合理的电源模块,不仅能够提供各种意外防护,其所占的空间也较小,这就使得智能交互平板的厚度更薄,稳定性和可靠性却更高。集成度越来越高的电源模块对智能交互平板实现超薄、窄边框以及轻量化提供了强劲的助推力。笔者对4家企业在电源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进行了统计,视源、创维、长虹的专利状况依次为103件、63件和7件,并未检索到鸿合在该领域的相关专利。在电源技术领域,视源是全球最主要的电源板卡供应商之一,在电源技术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创维和长虹作为终端厂商,能够在上游的零部件业务布局专利这是难能可贵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制约上游厂商,在商业谈判中也容易占据主动权。

显示驱动技术是指用于驱动LCD面板显示的板卡上所应用的技术,以及外围的辅助电路、图像驱动方法等,其与显示技术领域具有密切关联性,因此检索结果可能具有一定的重合度,但基于此得到的结果仍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笔者对4家企业在显示驱动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进行了统计,创维、视源、长虹、鸿合的专利状况依次为158件、110件、59件和4件。

加强创新谋求突破

结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做好高价值专利的严密布局,才能形成技术壁垒,占据领先地位。

专利技术的积累与企业长期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不存在短时间内迅速追赶的可能,因此如果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专利技术实力差异可能会在两方面导致不利结果,一方面是产品竞争力相对不足,进而造成销量萎缩;另一方面,缴纳大量专利技术授权许可费用,从而补足产品竞争力,但与此同时将造成产品的成本大幅升高,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将出现下滑,如出现恶性循环,则企业可能会沦为实质上的ODM厂商。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如果不能完成技术和专利的积累,那么在市场接近饱和,竞争态势由蓝海转变为红海时,企业将丧失竞争力,没有技术与专利积累的企业需要依靠销量和微薄的毛利经营,甚至可能面对竞争对手的专利围剿,最终会被排除在市场之外。

国内互联网技术、电子技术以及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给智能交互平板这一细分品类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的功能和新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目前尚处于蓬勃发展时期的智能交互平板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笔者建议,国内上下游企业要提升专利保护意识和能力,认真踏实地做好专利储备和技术积累,形成技术与专利壁垒,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于子江)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