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商业运营 让卫星“触手可及”

2018年12月12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运营,让卫星“触手可及”!

近日,“一箭12星”“鹿晗送给粉丝卫星发射升空”成为社交网络热门话题,迅速引起舆论热潮。此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的12颗人造卫星除了2颗沙特卫星外,同时搭载发射的10颗小卫星分别由湖南长沙天仪研究院、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制,多数出于商业用途,艺人鹿晗送给粉丝的卫星正是其中之一。笔者认为,此次卫星升空不但让商业航天的概念再一次走入大众的视野,更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巨大潜力和成长的步伐。

从埃隆·马斯克创立特斯拉而实现自己的航天梦开始,人们意识到,航天同样可以商业化,商业航天企业纷纷诞生,开始了技术与市场的角逐。欧洲咨询公司曾发布《小卫星市场前景》预测,未来10年全球将发射约7000颗小卫星,是过去10年发射总量的6倍,而整个小卫星制造和发射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0亿美元,较过去10年增长约4倍。可以说,全球的航天产业发展已经蓄势待发。

对于商业卫星企业发展而言,如今我国能够研发制造卫星的企业还相对较少,该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我国良好的航天科研基础以及对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鼓励政策也为商业航天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商业航天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冒出了“嫩芽”。2017年,我国18次火箭发射中有8颗商业卫星。今年9月,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总体设计和运营、湖南长沙天仪研究院卫星平台制造,北京星际荣耀湖南长沙双曲线1Z火箭运载的“一箭双星”人工智能卫星发射成功。与此同时,从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获得12亿元的社会投资,湖南长沙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等消息也能够看出,商业航天企业的市场潜力已经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

商业卫星的广泛应用,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更多接触航天领域的渠道,调动了人们参与到这项事业中的积极性。如此次“一箭12星”搭载发射的由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7颗“瓢虫系列”小卫星就更具商业用途。其中,被命名为“RE:X”的瓢虫七号卫星,是该公司与鹿晗工作室合作运营的一颗公益卫星,这颗卫星将用于航天科普教育,给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普及相关太空知识。这不但成为航天商业化运营、公益化的有益探索,也让卫星兼具社会与经济效益。而在名人效应的带动下,将更有利于形成航天商业化的品牌效应。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我国商业航天领域还存在着产业发展不成熟等挑战。笔者认为,我国一方面还需要在航天技术领域积极研发,不断取得突破,促进技术迭代;另一方面也要深化航天科研机构与企业的交流,积极推动应用于商业领域的创新成果转化,让更多的商业卫星翱翔于九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