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江苏:打通运营渠道 盘活优质资源

2018年12月12日08: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打通运营渠道 盘活优质资源

民以食为天,“南粳505”水稻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自主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具有株型紧凑、成穗率较高、抗倒性强等特点,适宜在淮河以北的江苏、山东、河南等省推广种植,去年以“888万元+销售提成”的方式转让,转化总额超过1000万元。除此之外,“南粳44”“南粳5055”等优质品种已与多家种业企业签订品种权转让协议,累计直接转让收入超过3000万元,推广面积达到1800万亩……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带动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更多项目得到转化,形成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于生产生活,一直是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江苏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等政策措施的重要内容。“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构建全省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着力打造‘一中心、一基金、一网络’的工作格局,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力促转化 增强对接

“我们不断创新成果转化的路径方法,很多高价值知识产权已得到高效转化,能够感受到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的欣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是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支持的首批专利运营机构,该院知识产权处处长严建民深有感触。他介绍,近三年来,该院累计110个品种、65件专利得到转化应用,品种权、专利权转让收益稳步增长,技术服务类收益快速提升,成果转化到账总经费达到3亿多元。

专利宝是由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面向高校科技管理部门的专利运营管理工具,已服务全国上百所高校,成功构建了高校与企业对接的通道。近日,专利宝2.0上线,除专利检索、价值评估及交易等,新增提案管理、部门权限设置、项目流程化运作等系统配置。江苏省高校众多,面对高校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面临的科研成果处置权解决难、专利成果运营路径少等一系列难题,2017年,在江苏省的支持下,由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组建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落户江苏并上线运行,专利宝正是该平台推出的特色产品。

“高校是知识创造的主要源头,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高校的创新成果需要通过知识产权运营来实现价值,这也是平台成立的意义所在。”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总经理王小绪介绍,平台汇聚了高校科技人才、科研成果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区域特色产业技术革新与企业创新发展。上线一年半以来,该平台已经陆续签约高校近百家、科研专家近千人、高价值专利4000余件,并先后为企业对接技术需求上千次,有效促进了企业与高校间的产学研合作。

除了搭建平台,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还在提高高校自身运营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近年来,江苏省先后在东南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引导高校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知识产权台账;联合省教育厅在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校与发明人对知识产权分割确权和共同申请制度试点,确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利益分配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同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加速自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团队,提高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成果实施率。

多措并举 构建机制

“优质专利项目就像一粒种子,需要经过专利运营工作的‘施肥’‘浇水’,最终长成‘参天大树’,造福于社会。”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奎国介绍,该公司运用政府及社会投资资金设立了专利项目“种子基金”,收储方向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流体机械、生物化工等领域,其后对这些创新成果进行培育,实现其发展及转化,最终服务于产业。

汇智知识产权运营模式的形成得益于江苏省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总体布局。近年来,江苏省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持续推进,“一中心、一基金、一网络”格局日益完善。

借助互联网优势,江苏大力构建知识产权运营相关平台,打通专利运营的屏障。如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心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由苏州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投资5000万元,在苏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内注册成立了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江苏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以母基金方式运作,设立3支知识产权子基金,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子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环保及航空等产业,可以直接投资企业、项目,也可以投资于其他符合投资领域的基金等方式运作。

此外,江苏省大力发展社会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形成知识产权运营网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以做强做大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为着力点,指导江苏汇智等国家试点企业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探索构建专利池、精准对接供需、主动投资专利产业化等不同运营方式,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推动专利运营理念从简单的“收储买卖”向高端的“集成营销”转变,围绕重点产业,加强知识产权收储、转移转化,盘活闲置的优质知识产权资源,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样板间”,为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探索路径、作出示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知识产权运营行业,截至目前,全省专业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业务的机构超过30家。

“今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还将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聚力服务实体经济,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