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

2018年12月12日08:1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而行

“中国的专利事业是从1978年开始起步的,从时间上讲,正好和我国的改革开放同步。1985年4月1日开始正式受理专利申请,这一年,3种专利的总申请量是14000件。到今天,我们每年所受理的专利申请的数量已经是当年这个数字的几百倍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的“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感慨道。

正如尹新天所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经过40年不懈努力,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知识产权成为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有力保障。“我在联想先后参与了IBM PC业务、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以及针对IBM x86服务器等跟知识产权相关的一系列并购,深切地感受到知识产权在联想国际化竞争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感叹。

她坦言,在联想初入国际市场时确实遭遇到知识产权难题。“联想选择的是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国际规则。”陈媛青说,公司一方面加快积累创新成果,用专利来形成竞争壁垒,另一方面,在并购业务的同时并购系列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推动了公司国际化速度”。

知识产权事业的进步也推进了中国的开放进程。高通10日宣布,福州中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4家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产品的侵权行为。“两个国际大企业的中国公司选择在中国诉讼,我并不感到意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在回答记者有关这一诉讼的问题时说,因为他们相信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取得最好的回报,也能得到最公正的判决。

吴汉东说,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即将成立,这意味着中国像美国、日本一样,建立了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集中管辖制度。今后,3家知识产权法院、19家知识产权法庭所审理的行政确权和民事侵权技术类案件的上诉,将直接交由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来审理。“这给中外企业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在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司法保护水平。”他说。

“这表明日后中国会成为全球一个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我们做专利律师、专利代理人的很高兴,我们的业务会更多。另外,这次给这样一个临时禁令,也挺有意义,说明我们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认为。

确如杨梧所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几天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委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惩戒措施包括5条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的惩戒措施和33条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

“当下和未来的中国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加深入的市场体制改革,更加有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展望未来,吴汉东表示。(操秀英)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