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何博物馆掀起文创产品热?

2018年12月10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强文化IP为设计助攻

设计灵感来自外销扇的广东省博物馆插片式手机壳

广东省博物馆青花葫芦瓶便签

猫是吉祥的化身,与蝶谐音“耄耋”:寓意健康长寿,萌萌哒故宫猫摆件很受欢迎。

故宫猫开发生产约200多款单品。

日前,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文创联盟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广东(珠海)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历时半年决出最终奖项。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这样一个设计的大赛,广东省博物馆却在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成为设计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事实上,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资源所有者们正成为重要的设计力量,在政策支持和资本推动下,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各地博物馆的文创开发设计从“萌萌哒”的衍生品向文博IP转型,广东更率先形成了产业链开发发展模式。

为何博物馆掀起文创产品热?

要说时下最热门的随身小物件,那一定是既有潮、萌、酷、搞笑等流行元素又带着鲜明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近些年,一些旅游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等纷纷推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成为新卖点。这其中当属深度挖掘明清皇家文化元素,通过创意设计让皇帝也出来耍宝卖萌的故宫博物院表现最为抢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万余种,2017年为故宫带来15亿元收入。而上海全市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总数超过1.2万种,2017年销售额4921.84万元。仅上海博物馆就实现了3862万元销售额,其配合“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设计开发的文创产品成为年度热点。

12月18日,“风·尚——18至20世纪中国外销扇”展将在广东省博物馆亮相,将展示广东省博物馆收藏的163件/套中国外销扇及相关物件,而以此为设计灵感来源的扇面手机壳插片套装、扇面多用途飘带、扇面刘海贴、折扇图案纸胶带等一众文创产品已经上线微店了。“去年我们开发的文创产品销售额是1300万元左右。”据广东省博物馆开发经营部副主任王小迎介绍,尽管没有网店等线上销售渠道的加持,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今年10月底“试水”微店等线上销售渠道。

为何博物馆掀起文创产品开发热?2015年,《博物馆条例》实施,明确博物馆可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并鼓励博物馆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2016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法规出台,鼓励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先后确定或备案了154家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单位探索通过博物馆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国家文物局在《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发展目标:打造5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成1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文物单位和企业超过50家,其中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在多个省市出台具体的落地政策后,已有数十家博物馆上线了官方店铺。

保留岭南特色 年年推出新品

与不少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步伐相比,广东省博物馆更加开放包容,交出不错的成绩单,或得益于其文创产品设计特色鲜明定位明确。王小迎表示,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目标群体定位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设计开发重点是跟随博物馆的收藏方向,即外销艺术品。针对外销艺术品年年都会推出不同系列的新品,此外,博物馆“月光宝盒”外形也是设计的热点,会不断推出系列新品。为了保证研发的质量,一个新品推出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据悉,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通常采用三种方式,即特许经销、自己研发和企业主动要求合作,目前设计开发品种已有一千多种。设计师来自博物馆根据需要自找的设计师,合作企业的设计师,以及合作高校的设计师。

为了保证对岭南文化、岭南特色的充分理解,省博物馆合作的院校都以本地院校为主,比如广州市美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设计院校,设计主题通常来源于博物馆的展览主题,尤其是以馆内藏品为主的原创展,比如中国传统山水画展、外销扇展等。有时也会获得一些临时展单位的授权,推出相关的主题新品。

市场是创意试金石 联盟形式做大做强

市场是检验创意的试金石。在一片火热的行情中,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少数“试点成功”的博物馆,还有更多坐拥大量传统文化基因的博物馆在文创开发上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风光。

山地(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了国内众多著名景点的文化演出,比如福建武夷山的《印象·大红袍》,其CEO熊丽群表示,在实践过程中,他们发现很多文创产品,比如杯子、碟子、鼠标垫,只是印一个文化元素的LOGO,没有在地性的特色,没有差异化,没有艺术感,也没有功能性的时候,在市场上就只能让投资人买单。

对于博物馆文创设计开发所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广东省博物馆流动博物馆主任胡锐韬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胡锐韬对记者表示,文化文物单位绝大多数都是公益类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长期以来依赖财政拨款,开办企业、收入分配、奖励机制等方面有很多限制。一家博物馆、一个景点单独去做文创产品是比较困难的,成本也会很高。广东省博物馆是广东省国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九个试点单位之一,一直也在文创开发工作上进行探索,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应该是努力的方向。

去年11月份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号召下,组织召开了一个覆盖全省相关行业的广东文创联盟启动大会。这个由广东省博物馆发起动议,并引领组织的平台最终成立为广东文创联盟,联盟由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九家国家文物文创试点单位共同作为发起单位,首届联盟会员单位包括70多家单位和机构,涵盖开发研究、设计、制造、销售、投融资等行业领域。在这个联盟里,就把文化文物单位的试点单位,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这些拥有文化资源的单位,以及社会企业设计力量、生产销售、银行基金会等投融资单位都整合在一起,这个联盟就成了一个跨行业的组织。据悉,由文创联盟举办的“2018广东(珠海)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部分大赛成果当即就实现了转化对接。

广东文创产业设计开发正形成产业链式发展,这种模式和观念在全国都属于领先状态,也让业内看到了更多希望和可能。

“故宫猫”爆款是这样打造的

文创设计追求的不仅是造型和美感,设计师需要把文化的能量灌输到产品当中,其背后往往需要承载一个故事,才能打动人心。而要论讲故事,故宫博物院的设计团队正是个中好手,故宫猫已经成为一个爆红的IP。在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洛可可·洛客创意设计分论坛上,故宫猫设计团队负责人,洛客文创运营中心、IP赋能中心总经理冯旭向记者揭秘了这个超级IP的设计过程。

“故宫猫”是2014年打造的一款IP形象,之所以会设计出这个形象,其实起源于设计团队被问到“故宫什么最多?”这样一个问题。冯旭说,事实上,皇宫大内养猫,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明朝皇帝喜爱猫,宫中设立“猫儿房”,是专门用来饲养猫的机构。而且猫是吉祥的化身,与蝶谐音“耄耋”:寓意健康长寿;亦可驱鼠弊害,守护故宫的平安。在大众旅游的时代,消费者希望带给亲友具有文化专属性和故事情感的文创衍生品,既然故宫猫这么受大家的喜欢,设计团队就萌发了创新研发出专属故宫的文创IP符号以及具有文化专属性和故事情感的文创衍生品“故宫猫”主题系列的想法。因此,洛可可·洛客以此为背景,以故宫猫的形象为原型,对其进行了抽象化的提炼,使之更具有IP化的生命力,便是最早的经典侍卫形象 “大内咪探”,也被誉为“平安使者”。

怎样的文创产品能够为大众所消费和认知?冯旭表示,IP文创产品的设计方法是通过形的套用,抽象化、转化改良,用隐喻的手法创造新的意义。比如,故宫猫的文创IP打造逻辑是:通过对故宫的猫进行抽象化提炼,让其具有故宫的故事性、传承性,并辅之相应的创新性,使其更具有IP化的生命力。以故宫猫的形象为原型,开发相应的衍生品设计,使其具有场景性、体验性和适配性。而要打造真正的超级IP,是一件持续性的事情,是不断迭代和不断输出内容的过程。目前还在对故宫猫进行优化,进入2.0到3.0版本的状态,而后续的研发和探索一直没有止步。

跳脱有新意 山水流沙手机壳

据介绍,在根据《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展开发的系列产品中,广东省博物馆有一款以李绶荣的《金碧楼阁山水轴》为设计灵感的山水流沙手机壳,产品的设计师非常年轻,他觉得设计原型——古人的山水画因为年代久远,颜色已灰暗,想打动和吸引年轻人就需要找到一种与当代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让死板感觉的平面画跳脱起来,产生新意。因此,就将山水画设计成真的有水的画,立体感的山水手机壳中有流动的水,其中的小船可以随着晃动在山水中游弋。

同系列的山水可标示书签,使用《山水册页》、《枫江渔艇图轴》中的画面元素设计,可当书签、尺子两用,中间的小船和马可以上下移动,用于标示阅读的页面行数。让古画动起来的设计,将年轻人难以静下心来欣赏的东西,转为灵动的元素,在福建举行的文博会上收获了不少好评。

故宫猫 御花园开主题形象店

具有吉祥意义的猫,经常被作为绘画题材,不仅受到民间的喜爱,在宫廷中也常见它们的身影。如今故宫里有180多只“在编”的“御猫”。故宫猫悄然走红,受到不少游客的关注和喜爱。最初,设计师们对故宫的产品进行了品类梳理,对藏品进行了整合归纳,通过全集团近百名设计师,历经52天时间,开发了百余款衍生品设计,灵动可爱,实用性强。从此,“大内咪探”身穿皇帝衣服或宫廷侍卫服装、眼神萌萌的形象广泛用于抱枕、水杯、手机壳、书包、手表和鞋子等。故宫猫系列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还荣获了“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第十三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及2017年“红星”设计奖。目前,故宫猫系列现阶段已开发、生产约200多款单品,并已投入市场销售。在故宫御花园西侧创办了主题形象体验店故宫生活馆,故宫猫形象的智能机器人现已进入故宫生活馆,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刘丽琴)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