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好莱坞大IP怎么不灵了

2018年12月07日09:25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大IP怎么不灵了

截至12月5日晚统计,中国内地单日票房大盘不足4000万元,创下近几年12月最低单日大盘纪录,这种低迷其实从11月已经开始。在大片云集的11月,单月票房仅有37.3亿元,除了《毒液》累计18.4亿元外,《憨豆特工3》《无敌破坏王2》《神奇动物2》《摘金奇缘》等好莱坞爆款片票房惨淡,与他们在北美的火爆相比,国内票房少得可怜。好莱坞爆款片在中国内地为何不好卖?

好莱坞电影此前每次登陆中国内地,都引起一阵阵狂潮,但今年却显得特别吃力。《神奇动物2》《无敌破坏王2》《摘金奇缘》这些在北美票房都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截至12月6日下午,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国内票房分别为 3.96亿元、2.48亿元、1059万元。有院线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票房虽然有37.3亿元,但原本觉得能扛票房的《神奇动物2》《摘金奇缘》等电影都爆冷了。要不是《毒液》以18.41亿元、《无名之辈》以6.89亿元拉起票房,11月的票房成绩简直“无法直视”。

为什么这些大片在中国内地卖不动?首先要说到有着大IP、大明星、大制作的《神奇动物2》,2016年《神奇动物在哪里》第一部在中国内地上映时,斩获将近6亿元票房,所以许多观众对《神奇动物2》翘首以盼,然而上映后,目前豆瓣评分仅有7.2分。对于熟悉J·K·罗琳魔法世界的粉丝来说,这部新作藏有太多彩蛋,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部新片实在太不友好了——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摸不到主线的情节发展,让许多观众表示“糊里糊涂,看不懂”。

影评人毒舌列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尤其是在影片最后墓地里那场真相反转,将莱斯特兰奇家族的前史故事,在较短的时间内以十分密集的信息量一股脑地塞给观众,难怪不少观众一时感到有点懵。此外,虽然片名叫“神奇动物”,但本片里“神奇动物”的重要程度,远远不能跟第一部相提并论。

不过毒舌列文说,本片票房成绩平平,倒不是很意外,因为即便是《哈利·波特》系列,在中国也远没有美国那么火热的票房,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粉丝向”的电影系列,历来在中国也没有取得过特别出色的票房成绩,所以《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作为前传,继续在中国票房平平也就不奇怪了。

再看另一部IP大片《憨豆先生3》,憨豆先生原名罗温·艾金森,目前已63岁的年纪。因为在系列喜剧《憨豆先生》中绝妙夸张的搞笑手法而风靡全球。按理说,《憨豆特工3》这种大IP进口片,应该会成为票房引爆点,但目前豆瓣评分仅有6.7分,票房也遇冷。有观众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影片逻辑依旧混乱,匪夷所思的情节太多,虽然搞笑,但剧情真“脑残”;也有观众认为,憨豆先生已经年纪大了,他想紧跟时代潮流,却是真的跟不上了,这部电影过时了,笑点太尴尬。看来,有些IP电影还不如不拍,过度消耗了人物形象,晚节不保。

另一部云集了杨紫琼等大咖的好莱坞喜剧片《摘金奇缘》近日在中国内地上映,6日下午票房累计1059万元。这部在北美已经达到现象级电影的作品,在国内上映如此爆冷,让许多人意想不到。有影城经理向记者分析,这部电影的问题主要出在宣发上,没有做好本地宣传,观众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片。另外,《摘金奇缘》的片源一早就出现在网上,许多人便不到电影院观看了。(杜翔翔)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