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趣头条:向“下沉市场”挖掘内容版权价值

2018年12月07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趣头条:向“下沉市场”挖掘内容版权价值

如今,内容创业者迎来最好的时代,内容平台对于高水平创作者以及优质内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近日,主攻“下沉市场”(指以三线及以下城市人群为主要目标用户群的市场)的内容平台趣头条在京举行内容生态大会,对未来6个月的内容布局进行规划,宣布在与近千名原创者签约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内容建设,探索内容变现新路径。

趣头条是一款内容资讯APP,于2016年6月上线,其旨在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其感兴趣、有价值的个性化内容及服务。今年9月14日,趣头条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内容平台之一。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平台自成立之初就与其他内容平台走差异化竞争道路,主攻“下沉市场”和“下沉用户”,经过两年半的发展,已经证明在“五环外”还存在一个内容产品的“快车道”。接下来,趣头条将加大内容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发展快车道上下慢功夫打磨内容精品。

开辟网络内容新市场

2016年,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为代表的各类内容平台已颇具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都涌现出一些典型平台。在此时上线的趣头条想要在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中有所作为,难度并不小。谭思亮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平台筹备初期,创始团队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他们决定将新增的网民视为潜在用户,从中挖掘有潜力的内容创作者,把三线以下市场作为主阵地。

“我们联合第三方调研机构调查后发现,互联网在10岁至40岁人群中一直保持着90%以上的高渗透率,接受过良好教育、出生在一二线城市的‘80后’‘90后’和‘00后’仍占到我国互联网人口最重要的比重,增长空间有限,并且这部分人群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已相对固定,投入的时间很难再延长。”谭思亮表示。此外,调研数据还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一二线城市的人口达3.63亿,拥有的手机设备达4.6亿个,意味着平均一个人有接近1.3台手机,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这一市场已经相当饱和;而三线城市及以下人口超过10亿,手机设备只有5亿,平均每人拥有0.5台移动设备,这意味未来“下沉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

谭思亮表示,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增网民中,50岁以上的比例已经接近40%。1962年至1972年间出生的人达2.75亿,即我国第二次婴儿潮已经逐步步入老年阶段,我国老龄化进程预计在2020年后将大大加速。受此影响,40岁至60岁人群将逐渐成为新增网民的主体。对于生活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中老年人群,他们正在快速、持续地涌入互联网世界,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增量。这就是为什么在大家认为 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和滴滴)这样的公司已经垄断市场的时候,包括趣头条在内的一些新产品还能够在短时间内崛起,对国内的互联网格局带来很大冲击。

“趣头条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人口红利变化,我国互联网的未来3年,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取决于有哪些公司可以充分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挖掘这部分用户的价值。”谭思亮表示。

进入内容变现快车道

经过两年半的发展,趣头条通过实践表明,在“五环” 外的“下沉市场”存在一个内容产品的“快车道”。此次大会上,趣头条宣布,为了让参与趣头条内容生态的内容生产者共享这条“快车道”,趣头条平台近期将主推两大策略。

具体来说,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君介绍,首先,未来6个月内,平台将为内容生产者提供的分成将达到每天200万元;3个月后优质原创作者分成提升到55%以上。除此之外,平台还会推出名为“快车道”的系列签约计划,为头部内容创作者提供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保底签约。其次,趣头条要把“对内容创作者最友好的平台”作为平台发展的重要原则。趣头条业已推出微信小程序“趣头条号小助手”,趣头条号运营者无需登录后台就可随时随地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管理后台数据,创作者可以随时分享每一次成功发布、被人赞赏的喜悦。

“趣头条能在‘下沉市场’获得优势流量,还离不开独特的积分体系玩法和日均推送量以及打开率的个性化智能推送系统。”肖厚君介绍,未来,趣头条将面向全体创作者开放自荐申请,人人都可将内容推送给潜在阅读者,合力打造内容生态圈。(姜旭)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