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IPTV:玩转版权 才能走得更远

2018年12月07日08:5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TV:玩转版权,才能走得更远

《三湘巨变微记录·四十年四十村》是一部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节目,由湖南卫视旗下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联合湖南移动打造,旨在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记录三湘农村的崭新面貌。9月,该节目及微纪录片在湖南移动IPTV和芒果TV同步播出,截至目前,两平台累计播放量逾4.1万。芒果TV运营商网络中心总经理谢绍强表示,该节目有效促进了湖南移动IPTV用户增长,也为湖南移动IPTV内容积累带来新尝试。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兴业务模式。近年来,国内IPTV业务增长迅猛,工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IPTV用户总数已达1.51亿,成为广电行业重点关注的板块。同时,因涉及技术复杂、运营主体繁多,IPTV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较多争议。日前在成都举办的“全国省级新媒体版权管理与运营论坛”上,业界专家就IPTV平台如何借助大数据进行内容精细化运营、如何建立行业规范以实现IPTV内容版权有效管理等展开探讨。

加强内容精细运营

目前,国内各家IPTV平台的版权内容主要来自于卫视节目、平台自制内容以及合作采购的内容,然而,谢绍强表示,很多IPTV平台一味看重版权内容的数量、播放时长以及全网覆盖比例,追求大而全的内容运营体系,并未进行精细化运营。据悉,IPTV平台具有集成播控属性和专网传输的特点,不适合海量内容数据分散上传,故而更适宜采用内容统一运营模式。IPTV内容运营方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儒祥告诉记者,内容版权方一般有在IPTV平台上建立独立运营专区的诉求,这就可能造成无法全区输送内容、后台数据混乱、用户重复订购等问题。IPTV是版权内容集成平台,只有整合内容、统一策划才能实现精细化运营。在此基础上,专题运营、垂直领域内容运营以及本土化内容运营都值得尝试。比如,在山东联通IPTV上,由海看频道打造的金庸影视专题栏目,在平台同期播放量远超热门电影《西虹市首富》;由岩华传媒在杭州电信上设置的SIZE电竞领域垂直内容频道也受到用户广泛好评。

积极构建大数据业务体系,建立IPTV用户使用情况数据档案,也是IPTV平台内容采购、精细化运营的有效方式。在安徽金海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翟应斌看来,各家IPTV都具有鲜明的区域特征,用户需求存在差异,在IPTV已有的智能推荐系统和大数据系统以外,行业还应借助手机端、电脑端等更多新媒体资源架构起更为庞大的数据支撑系统,以更好支持内容精细化运营。河北广电无线传媒董事长焦磊也表示,全网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平台洞察用户收视偏好,业务团队据此推出相关产品服务,并能再次通过大数据快速获得反馈,以实现产品不断优化。翟应斌认同这一观点,他告诉记者,在对其平台上的动画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播放量靠前的动画作品留存时间不一定长久,平台于是将一些留存时间较长的过往作品重新放回推荐位置,这些作品的播放量得到大幅提升。借助大数据,平台能够有效设计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进而帮助版权内容实现价值释放。

实现版权联合管理

随着IPTV业务的快速扩增,所涉及的版权风险以及运营主体责任划分也出现许多争议。据北京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赵志成介绍,IPTV具有面向固定区域和特定用户提供服务的特点,在技术方面也与互联网视频平台存在很大不同。IPTV的业务体系主要包括点播服务、直播服务、轮播和时移回看等,其中,对于时移回看服务,定性为信息网络传播权范畴还是广播权范畴就存在很大争议。同时,电视台、播控平台、运营商和内容合作方作为IPTV的四个主要运营主体,其所承担的版权风险也有明显差异,并且可能互相影响。为此,互通联合促进IPTV内容版权统一管理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IPTV从业各方的互通联合或能起到类如行业协会的作用。赵儒祥认为,行业内部应建立一个版权管理联盟,在各个IPTV平台之间设立内容引入标准和内容评价制度,及时互通内容需求,客观评价内容质量,以帮助平台更好实现内容把控。同时,要做到诉讼案例及时互通和版权风险协同预警。目前,全国省级IPTV内容重合度在90%以上,一家平台有问题则可能辐射多家平台,因此,亟待设立行业内部版权风险预警机制。

此外,互通联合还体现在数据互通和内容联合上。加强数据联通可帮助提升行业整体运营能力,促进平台之间共享运营数据,统一数据档案建立标准,及时沟通运营策略以及联合推广线下活动。比如,芒果TV此次选择与湖南移动联合推出“四十年四十村”活动,并在湖南移动IPTV上进行展播,此举有效联动了互联网电视用户和宽带用户,形成更大面积用户覆盖,既使得湖南移动用户活跃数提升近40%,也使得湖南移动IPTV用户粘性进一步加强。

内容联合则主要为内容共同制作。在今年7月由湖南广电组织举办的版权交流会上,多家平台达成共识:要在同行内容联播、数据共享、版权环境规范的基础上建立联合创作机制,包括联合制作、联合投资等,在内容生产链中实现全面合作。“我们希望做版权内容生产商,而不仅仅是搬运工。”谢绍强表示。以芒果TV为例,今年10月,芒果TV发布了《超芒计划》,意在借助湖南卫视全媒体生态圈集结市场上的优质制作机构,全面开放湖南卫视的内容以及各类媒介平台,以实现优质资源互通和内容联合制作,为湖南移动IPTV等新媒体平台提供更多优质版权内容。(李杨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