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抄袭不断 新式茶饮如何喝出“新”味道?

2018年12月07日08: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式茶饮如何喝出“新”味道?

最近,你喝的是奈雪の茶还是喜茶?作为国内两家知名茶饮品牌,奈雪の茶和喜茶分别以主打“茶+软欧包”和芝士奶盖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然而,日前,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在微信朋友圈直接点名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怒“怼”喜茶抄袭,一时间网友纷纷对两家茶饮品牌进行了热烈讨论。

彭心这样写道:“抄完奈雪的芝士草莓,又抄霸气蜜桃,抄霸气黑提,又抄霸气石榴,再来抄软欧包。除了当年芝士草莓是在奈雪上了四个月后上的,其他都是隔了一年跟着奈雪回归产品上。”面对彭心的指责,喜茶创始人聂云宸直接回复道:“创新不是抢时间占位,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把所有世界上的水果或者材料都拼凑起来先出了,然后指责以后的人都在抄袭自己,如果只是这样那创新真是太简单和幼稚了。”两位品牌创始人之间“火药味”十足的对话,实则揭示了现在新式茶饮品牌同质化严重的本质。如何使茶饮品牌喝出新的味道?笔者认为,茶饮品牌在坚持创新的同时,应注重打造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

在“奈雪の茶创始人‘怼’喜茶抄袭”这条新闻上热搜之后,另一家茶饮品牌店——茶颜悦色也跟着上了热搜。纵观众多“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无疑以其独特的品牌特色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这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茶饮品牌,无论是其团扇与佳人组成的品牌标识,还是店内用砖砌成的桌子、木头制的凳子、装饰着树枝的桌子、陈列着古董的柜子,亦或是蕴含各种各样历史故事、历史典故、风景名胜的纸杯包装,都给人营造了一种品茶论道的中国风特色。除了满足视觉体验之外,茶颜悦色坚持中茶西做的方式,把传统的乌龙茶、茉莉茶等中国茶作为底茶,再加上奶油、坚果粒,清爽的茶香与浓淡的奶泡相混合,形成独特的口感,让人喝出现代化中式风的味道。因此,独特的品牌文化使茶颜悦色成为除了臭豆腐、糖油粑粑外长沙又一标志性美食,遍布在长沙人流量最密集、最繁华的街道。“只有在长沙才能喝到的茶”,是众多消费者喝完之后的体验,同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好奇心。

正如彭心在朋友圈中写道,“新式茶饮行业刚刚开始,需要更多产品思考和创意,抄袭是最容易的,但是不断创新和有自己清晰的定位,才是品牌长期生存之道。”在产品更新迭代迅速的时代,创新是茶饮品牌立足市场的必要武器。然而,创新不只是一味地抢占先机,也并非是综合各家的杂糅模仿,而是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沐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