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破、立、优”

2018年12月06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破、立、优”

最近一段时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集团新时代的工作主线,并发布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在发展中,我们认识到,当下边际收益递减现象出现后,要把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作为主攻方向,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目标。

当前,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生产能力不足、要素投入不够,而是对新需求把握不准、对新渠道掌控不力、对新传播方式运用不精,根本上则是我们对市场新变化反应迟钝而带来的供需失衡。这种迟钝和失衡,既反映在产品结构上,更反映在投资结构、资产结构、业务结构、营收结构、人才结构等方方面面。因此,抓住优化资源配置这个重点,整体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适应、满足和引导新时代的新需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是破、立、优。所谓“破”,就是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就“断奶”,该止损的就止损,坚决拔掉“输液管”“呼吸机”,实现去无效低效产能、去无效低效库存、去无效低效杠杆,为优质企业、高效板块节省资源。所谓“立”,就是树立起创新这杆大旗,通过创新补齐资源短板、品质短板、人才短板、制度短板,通过培育新动能,为可持续发展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所谓“优”,就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政策供给、优化绩效评价等,进一步降低内部摩擦成本、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政策滞后成本、提升政策支持效率,降低内部分配成本、提升正向激励效率。

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出版企业,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标志。我们提出要“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三型集团”,其内涵就是通过高质量发展最终建成世界一流文化企业,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任何的宏伟蓝图,最终都要落实在具体指标上,出版业要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要突出产业特殊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突出结构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中关键的结构性问题,推动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具备引领性,指标值设置既要考虑宏观环境,也要考虑产业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瞄准世界一流的定位来设置指标。(刘伯根)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