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护航自主创新

2018年12月05日09: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旭集团:知识产权护航自主创新

凭借“一片玻璃扬国威”的东旭光电再次成功反击了来自国际巨头的专利侵权之诉。

不久前,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针对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AGC)一项关于浮法玻璃的专利权宣告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了旭硝子株式会社对东旭光电全资子公司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

东旭光电是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旭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之一。20多年来,从光电显示制造起步,东旭集团依托多年的专利积累,已逐渐发展为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板块的大集团。

从突破技术壁垒到成功反击打压,从光电显示领头羊到跨领域多元矩阵,东旭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如何一路护航企业自主创新,如何在不同产业板块中掌握共性、把握个性,如何兼顾数量与质量的平衡发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东旭集团首席知识产权官张晓煜。

积极应诉成功反击

众所周知,我国电子工业长期面临“缺芯少屏”的尴尬局面,其中制约电子显示屏的关键上游材料就是液晶玻璃基板。东旭集团经过自主创新,率先实现了液晶玻璃基板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从而使液晶电视等终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可是东旭集团的快速发展撼动了国外巨头在华的巨大利益,国外企业屡屡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向东旭集团发难。

面对这些干扰,东旭集团没有退缩,在知识产权团队的不断努力之下,多次对国外巨头的发明专利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最终彻底化解了专利纠纷,为市场开拓扫清了障碍。张晓煜带领的知识产权团队多次亲历专利阻击战,他从中总结出东旭集团成功应对专利纠纷的诀窍——“战略制定务必落地,细节严谨不大意;执行过程以终为始,紧盯目标不放弃。”

张晓煜解释说,应对专利纠纷,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和严苛的细节把控均极为重要。专利诉讼事务繁杂,一不小心就会犯错,只有对案件的每个重要节点实施准确监控和提前排布,才能确保处理节奏严谨有序,避免犯低级错误。在执行过程中如何做到紧盯目标,以终为始呢?以无效检索过程为例,东旭集团知识产权团队紧紧围绕检索目标,抱定势必成功的信念,除了在线检索全球专利、论文数据之外,还多次赴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情报中心等查阅相关领域图书文献,最终从海量数据中获得多份关键证据,为成功反击提供了坚实保障。

“知己、知彼、知未来。”为了防范风险,提升价值,专利风险预警已成为东旭集团知识产权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自己,我们会定期梳理各类专利数据、盘点专利资产状况,及时发现自身业务运行的风险点;对竞争对手,我们建立了一套专利风险预警机制,动态监控竞争对手新公开及新授权的专利数据,排查出高风险专利并提前应对,有效预防专利侵权发生;对可能会给东旭集团当前产业造成潜在影响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公司,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分析。”张晓煜介绍,上述三个方面的预警情报会以《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信息月报》的形式,定期向集团高管及各产业技术、研发、市场、投资负责人发布,从而将专利信息利用工作提升到公司管理的更高层面。

系统布局促进创新

专利作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攻防利器,如何系统科学地进行专利布局,才能有效保障创新成果,每个企业都需要因时因势寻求答案,对于跨领域、多元化发展的大集团更是如此。

近年来,东旭集团从光电显示起步,不断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拓展,其专利布局是否都能跟上节奏?张晓煜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目前,东旭集团已围绕光电显示材料、光伏太阳能、节能环保及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智慧城市建设、高端装备制造7大产业板块进行了系统的专利布局,初步形成了核心专利和外围专利协同布局的专利组合体系。截至2018年9月,东旭集团及各子公司拥有专利1647件,其中发明专利183件、实用新型专利1431件、外观设计专利33件,累计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23件。

东旭集团的产业版图中,七大板块齐整亮相却规模悬殊,占比最大的是光电显示材料(72%),其次为光伏太阳能(9%)和节能环保及绿色建材(7%)。张晓煜介绍,传统的光电显示板块与其他六大板块在发展阶段、运营模式、产业特点、市场地域及规模、资源积累等方面均有较大不同,因此公司在制定各板块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与进行专利布局时,既会考虑共性特征,也会关注个性特点。例如,在石墨烯领域会格外重视技术秘密及高质量发明专利的布局,尤其是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新能源汽车领域则需注重兼顾专利与商标保护,在进行专利保护时会加大外观设计专利的比重。

面对不同产业及发展阶段所造成的需求差异,东旭集团知识产权团队对传统企业知识产权业务进行了机制创新,从而以更小成本满足不同产业子公司的个性化需求。例如,针对专利挖掘业务,公司创新设计了模块化专利挖掘工作模式,将整块的专利挖掘工作分解为7大模块,根据待挖掘子公司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并组合不同工作模块,从而快速形成一套既符合标准化要求又具有个体独特性的专利挖掘方案。

数量质量平衡发展

企业拥有的专利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有效发挥专利布局的集群效应,同时,专利质量也会在关键时刻决定企业权利主张的成败。

东旭集团从发展之初就确定了专利数量和质量平衡发展的理念,在追求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培育高价值专利。例如,通过制定丰厚的专利奖励制度来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通过专利工程师培训项目大幅提升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效率和质量等。

多年的培育逐渐开花结果。2015年东旭集团的研发成果“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据粗略统计,以“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为代表的一大批高价值专利的实施,为集团增加销售收入近50亿元。“保护技术创新成果、确保产品市场份额、支持整体发展战略。”张晓煜认为,这正是高价值专利的价值所在。

基于专利价值是动态变化的,张晓煜认为企业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过程中应建立专利资产盘点机制和专利分级分类动态管理体系,对重要的专利重点管理与运营,对优秀专利项目要优先转移转化。同时,他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应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产业特点的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和专利价值评价工作规范,培养更多熟悉技术、市场、专利管理及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刘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