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福建举办“6 18”军民知识产权融合专题展

2018年12月04日09:01 | 来源: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举办“6 18”军民知识产权融合专题展

“6 18”首次举办军民知识产权融合专题展

“6 18”首次举办军民知识产权融合专题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军民融合,促进军队和地方经济发展融合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策部署,搭建知识产权与军民融合的桥梁,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 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 18”)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厅,以“军民知识产权融合助力建设新福建”为主题,举办福建省军民知识产权融合专题展。本次专题展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防知识产权局主办,东部战区陆军装备部、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承办,为“6 18”首次举办军民知识产权融合对接活动。

为办好专题展,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在前期与国防知识产权局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将近2000项解密国防专利汇编成册,广泛征集对接需求,目前已有对接意向30多项,还有一批正在对接中。同时,积极组织我省有民参军意愿的企业与军工央企、科研院所、国防高校对接,有初步合作意愿的企业达32家。

今年,展区集中展示一批在前沿科技领域中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军民融合优质专利项目,如北斗导航开放实验室项目、应急通讯系统等,部分项目为首次参展。近2000项解密国防专利同时在展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展区还专门设置专利项目信息服务区,配备电脑与我省一个国家级和四个省级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联网,由专人为技术需求者提供更为详细的专利项目信息查询对接等服务,拓宽信息渠道,提升对接实效。此外,为维护“6 18”良好秩序,省知识产权局还组织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维权中心及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人员进驻展会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维权援助、举报投诉等服务。

本次专题展是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军民两用技术供需对接路径和方法的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了“6 18”活动内涵。专题展通过对解密国防专利数据深加工,为促进军民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提供支撑,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对军民知识产权进行高效的双向匹配,将有效解决军民融合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利于形成军民融合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局面,一方面使军方在提升所需装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推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将有效拉动地方投资和扩大市场需求,打通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从而有力推动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徐文彬)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