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汉仪字库:版权运营常求变

2018年11月30日08: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汉仪字库:版权运营常求变

从1993年成立,到1995年“汉仪秀英体”“汉仪南宫体”等第一批56款字体上线,再到现在字库突破600余种字体,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汉仪字库)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这期间,汉仪字库还曾发起“字体经纬”活动,尝试与设计师合作设计字库,并携手腾讯手机QQ探索字体个性化之路,上线汉仪京东字库开启电商字库全新授权模式。通过这些尝试,汉仪字库不断转换商业思路,突破字体行业格局。近日,记者对汉仪字库CEO谢立群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汉仪字库在产品开发、授权运营等方面的经验。

创新商业授权模式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字库产品需求不断扩大,行业竞争加剧,同时也在字体创意设计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对国内字库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汉仪字库的商业模式主要经历过3个阶段,分别是软件售卖期、美术作品授权期和互联网新业务期,现在正在向更多元化的字体业务延伸。谢立群介绍,在汉仪字库成立初期,主要以售卖字库软件为主,但由于盗版多发,很难保证公司收益。在2010年至2015年,汉仪字库开始采用单款字体按年授权付费模式。实际上,字库行业成熟的国家或地区主要采用按电脑台数授权收费的模式,比如,在美国,字库企业以数百美元授权一款字体,只允许被授权方在规定电脑台数上使用,但这种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国市场。

嵌入式字库早在功能机时代就已成为字库企业主要业务方向,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过往嵌入功能机底层系统的字库数据包需要被大幅压缩,才能满足APP和游戏软件等的嵌入要求。为此,汉仪字库在2013年全资收购了专为嵌入式设备、软件提供矢量字库解决方案的上海驿创公司,逐渐拥有更多核心技术并摸索出一条独有的互联网商业路径。从2015年联手腾讯手机QQ打造“明星字体”等个性化聊天字体开始,汉仪字库又接连与京东、阿里巴巴、猪八戒网等平台达成合作,推动互联网新授权业务快速发展。

自2017年起,汉仪字库开始布局以字库为基础的字文化战略,打造了集字体使用、销售、社交功能为一体,面向设计师群体提供字体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字由”,旨在打通设计师与字库企业间的授权渠道,为字体创意设计提供更优良的产业土壤。此外,汉仪字库还携手国内新锐视觉设计公司第九传媒共同设立了一家以中国汉字文化为基础的视觉设计机构,主营商业品牌视觉设计、影视娱乐行业视觉设计和影视IP衍生品设计方案等业务,并在2017年开发了首款以文化衍生品为主要商业方向的字库产品“汉仪陈体甲骨文”。

转变版权保护思路

字库版权纠纷历来多发,汉仪字库诉厦门享联字库侵权案、汉仪字库诉婴幼儿用品企业笑巴喜公司侵权案、北大方正诉宝洁公司侵权案、中易公司诉微软公司侵权案等都是字库行业的典型案例。近年来,随着面向个人用户的小型字库公司数量倍增,侵权案件更是多发。在谢立群看来,字库产业的版权环境仍需要不断优化。以汉仪字库为例,公司遭遇侵权时,会向侵权者发送律师函,也会联合各地行政执法部门到侵权现场打假维权,但成效并不明显。

对此,谢立群开始思考,能不能把更多的维权精力投入到沟通合作上,把侵权方转为自己的客户?汉仪字库为此在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一旦发现未经授权使用汉仪字库产品的侵权者,公司就会向侵权者发送商业洽谈函,以期达成授权合作意愿。但是,针对特别严重的侵权行为,汉仪字库仍会采取法律维权手段。

“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尝试为小型企业和个体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包括与电商平台合作,以较低的价格将汉仪字库产品包授权给电商平台入驻商户使用,对于个体用户目前也是免费授权使用,但是仍有很多小型企业用户觉得付费价格高而进行侵权盗版。”谢立群无奈地说,“不过,我们也理解内容产业的用户付费习惯需要慢慢培养,良好版权环境的建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目前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多内容产品,结识更多潜在商业客户,夯实整体产业基础。”(李杨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