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建设

2018年11月30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建设

编者按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精心指导和部署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各试点示范城市和县(区)紧紧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任务,以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总抓手,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紧扣试点示范主题,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目前,广东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2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5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7个(其中含示范培育阶段城市5个),珠三角地区实现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的全覆盖。继11月2日本报对深圳和佛山两个示范试点市进行报道后,本期撷取广州市、中山市两个地市一些做法,以期提炼、总结广东各地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中的有力举措、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以飨读者。

本报通讯员 李嘉钰

在推动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和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过程中,广州立足于千年商都的城市底蕴,形成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枢纽城市的目标定位,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城市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

深化改革部署 专利提质增量

2017年6月,广州成为广东省首个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随后,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统筹协调全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参与创强工作,举全市之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市。近年来,广州接连出台并实施了《广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州市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系列政策文件,从培养高价值专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构建运营服务体系等方面部署开展知识产权工作。

在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广州着力推动了一批知识产权重大改革项目落地。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稳步推进,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落户,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正式运营,21家企业、基地(园区)获得“广东省版权兴业基地”称号。全市11个区中,有7个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区,3个区获批建设国家或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试验)区,2个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区。

在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广州市知识产权创造不断提质增量。在刚刚出炉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名单中,京信通信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再次入选。在去年广东省专利奖评选中,广州也斩获了4个金奖、12个优秀奖和5个发明人奖。2017年,全市专利授权量6.4637万件,同比增长51.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343件,同比增长25.1%。

强化保护能力 完善运营体系

争创广州营商环境新优势,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近年来,广州积极完善知识产权法制,颁布实施了《广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办法》,推动《广州市促进专利工作规定》地方性法规立法,优化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在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绩效考核中,广州市连续两年排名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第一。

同时,广州还不断完善多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积极配合广东省共建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进广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支持和指导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南沙自贸区维权援助中心和广州琶洲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电商资源丰富产业相对发达的特点,广州还探索了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路径。2017年,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与杭州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调度中心加强合作,成立了京东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广州工作站,并确定49家“广州市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与全国19个城市联合签署《电商领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宣言》。2018年1月至10月,广州办理专利案件2400多件,绝大部分是专利侵权和假冒专利案,这两类案件中,涉及电商领域的案件均超过六成。

在知识产权运用上,广州也多举措引导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先后组建了4000万元规模的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和6亿元规模的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日趋活跃。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额约122.6亿元;全市专利质押9.1亿元,专利保险投保专利数量2042件。而截至今年10月底,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过会投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近1.8亿元,实际投资额近1亿元。

在前不久落幕的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围绕打造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这一主线,主动对接各类资源,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完成了多项合作签约。

据悉,未来三年,广州将投入不少于6亿元的财政资金,与中央资金组成8亿元的建设资金“大盘子”,构建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力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枢纽城市建设。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