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助力我国企业“抱团出海”

2018年11月30日08: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我国企业“抱团出海”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张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今日在京发布《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指南(2018)》,旨在帮助更多企业系统、全面地了解合作区发展情况,助力我国企业“抱团出海”。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指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新型平台。当前,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产业园区。

据路鸣介绍,随着合作区的蓬勃发展,其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国内企业对合作区深入了解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为进一步扩大合作区的对外宣传,帮助更多企业系统、全面地了解合作区发展情况,2018年,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开展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指南》(简称《指南》)的编制工作,为企业借力合作区赴海外投资提供参考。

《指南》涵盖范围广。在境外经贸合作区研究对象选择上,《指南》编制工作于2018年5月立项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会同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认真分析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先后与50余家合作区进行沟通,最终选取38家资料较为完备的合作区作为《指南》涵盖对象;区域选择上,覆盖了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欧洲和非洲地区;产业选择上,涵盖了资源加工、制造加工、农业加工、商贸物流和科技研发等。

《指南》来源于一手资料。《指南》中合作区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发放调研提纲、参加境外经贸合作区推介会、电话访谈合作区运营企业、走访合作区境内实施企业和查阅合作区官方网站等方式收集整理;合作区所在东道国投资环境相关信息主要参考查阅了商务部、外交部、国家统计局、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网站及东道国商务和统计部门网站;同时,研究院请38家合作区对《指南》中涉及本园区内容进行了核对,以保证信息准确。

《指南》内容参考性、实用性较强。《指南》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编制的,内容参考性较强,具体内容涵盖合作区所在东道国的投资环境以及合作区的区位优势、建设主体、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和企业投资状况,投资合作区能够享受的税收、土地、金融、产业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合作区的投资流程、入驻方式和配套服务等。这些内容均是企业境外投资十分关注的问题。

路鸣说,《指南》对于进一步扩大合作区的对外宣传,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较全面地了解合作区发展状况,引导企业精准选择国别、产业和合作区等对外投资方向,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借力合作区集群式“走出去”、有效降低企业对外投资风险、提升对外投资效益,将提供有益的帮助。(张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