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布《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

专利助力车企换挡提速

2018年11月28日09: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助力车企换挡提速

本报记者 陈景秋

身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及法务处高级经理的赵杰,一直紧张地盯着发布会现场的LED屏幕,当主持人宣布比亚迪凭借较强的创新能力入选《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30强后,她的心情非常激动。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陕西省宝鸡市发布《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下称创新指数)。比亚迪等多家国产汽车企业凭借较强的创新能力入选中国《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30强,凸显我国车企进入换挡提速阶段。

我国汽车产销量多年蝉联第一名,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汽车企业在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研发投入,取得了很多进展。创新指数显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经过量的积累开始质的提升,已经由数量驱动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车企正在驶出历史的峡谷,进入更宽广的大路。

创新指数评价专利技术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自主创新指数中,比亚迪股份有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淮汽车、北汽福田、长城汽车等30家车企凭借较强的创新能力排名比较靠前。其中,比亚迪股份有公司的创新指数得分最高,为3427分。

创新指数的背后隐藏的是各大车企在创新投入、专利布局、法律维护等方面的交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傅连学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该创新指数从技术维度、经济维度、法律维度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整体模型计算出每一件专利的综合评价。“在这三个维度下,我们进一步区分了一级和二级指标,比如技术维度共设有技术领域、技术手段、技术效果、IPC分类、引证与被引证数量、权利要求数、申请人构成7个一级指标,而在技术领域、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指标下又设有二级指标。”傅连学介绍。

此外,根据指数评价要求,参评汽车企业的所有专利技术均应在中国已获得授权,并且当前仍然保持专利权的有效状态。该指数的专利评价范围仅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而不包括外观设计专利。

中外对比存在一定差距

一直以来,国人心中有一个疑问:国内车企和国外车企的技术创新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针对业内关心的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发布国内车企创新指数的同时,也公布了国外车企专利创新指数。”傅连学介绍,外资汽车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前5强分别是: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通用汽车公司、罗伯特博世、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电装。在这五家外资车企中,丰田的专利评分最高为9044分,株式会社电装的得分为2870分。

从技术领域对比看,外资车企拥有的专利中占比最高的三个领域分别是发动机、新能源汽车和电子电器。比如,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形成了整体布局,对后来者形成较大的阻碍。而我国车企拥有的专利中占比最高的三个领域是车身及车身附件、发动机和电子电器。总体来看,外资车企90%的专利技术为发明专利,而我国车企仅30%的专利技术为发明专利。

“我国车企与外资车企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傅连学指出,其中主要的问题是我国车企的创新研发和专利深度挖掘结合不够紧密,车企在进行技术开发时没有进行有效的专利布局和科学统筹。“如果企业布局的都是外围专利,那么这些专利对企业的技术发展难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并且还会增加企业的维护成本。”傅连学表示,另外,一个车企如果其专利的形成只是偶发的,专利之间并不关联,这样的专利布局将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

发展关口亟待换挡提速

一个产业的发展历程,常面临许多重要转折。如果以道路为喻,这样的时期正是“路口”。面对路口,只有两种命运:发展或者衰落。如今,我国汽车产业正好走到了这样的路口。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由汽油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向发展的关口。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8年1月至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万辆,同比结束增长,呈小幅下降。与此不同的是,2017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9%,连续三年居于世界首位,一批优秀企业和产品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技术的竞赛已过半程,我国车企在后半程要想赢得机遇必须换挡提速,加码追赶。为促进产业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政策。2018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指出,智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此外,2018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指出提高技术门槛要求,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车客车、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

“可喜的是,当前一大批国产车企凭借较强的创新能力进入提升阶段。以比亚迪为例,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的专利仅次于丰田,排在第二位。”傅连学表示,新的发展目标让我国汽车产业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

不过,目前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内车企尚未进行系统的专利布局。“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肯定会涌现大量高价值专利,希望我国车企注重基础创新和研发,加强专利布局和风险防范。”傅连学表示。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