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东: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年11月28日09: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工作屡创佳绩的广东,再次令人刮目相看。截至2018年10月,广东省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各类专利案件3812件,结案3245件。2017年,广东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74.22分,连续多年稳步提升……这样的成绩,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2016年6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政府启动第三轮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签署了《国家知识产权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第三轮知识产权高层次合作会商议定书》(下称《议定书》)。两年多来,广东省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落实《议定书》的各项任务,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日益优化,为广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快速维权 增强保护时效

“日益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的良好创新环境,让我们的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几个月前,新兴互联网企业虎牙直播在美国上市,成为广东欢聚时代集团(下称欢聚时代)内部孵化的首家上市公司。“面对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我们的一些技术如果没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就可能面临在市场竞争中失利的风险。”在欢聚时代法务中心经理刘光华看来,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作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欢聚时代不断创新,拥有了群体通信全球服务技术、多终端在线视频交互技术,以及在线互动教育学习技术等多种业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市场竞争能力大为提升。截至目前,欢聚时代拥有国内外专利400余件,发明专利授权率为84%,居业内前列。

如今,像欢聚时代这样依靠自主知识产权赢得市场的企业在广东越来越多。《议定书》签署两年多来,一家家企业得益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的创新环境,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新气象。

按照《议定书》部署,广东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广东省先后成立了广东、佛山、深圳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支持珠海、中山、东莞等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建设工作,快速审查的权利范围进一步扩大、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同时,广东聚焦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建设了灯饰、家电、家具、皮革皮具、五金刀剪、玩具、餐具炊具等7个产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数量超过全国1/3,被誉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截至2018年10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实现快速授权5200余件;办结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400余宗。

积极维权 增强保护意识

“我们意识到,知识产权问题不解决,公司的产品就走不出国门。” 在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京信通信)副总裁李学锋看来,企业自身不断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京信通信在海外发展过程中曾遭遇层层‘围堵’。”李学锋介绍,按照行业标准计算,京信通信每年需要支付超过5000万元的专利许可费用。“我们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当然也要依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京信通信严格执行各项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构建量质并举的专利保护网,形成了企业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李学锋表示,在广东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京信通信赢得了与国外企业专利纠纷的胜利,市场竞争能力获得提升,产品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广东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知识产权涉外维权需求显著增加,为此,广东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探索建立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支撑体系,加大对企业的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指导工作力度,借助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力量,支持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工作,并通过重点跟踪、研究、指导重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件,让企业在涉外维权时不再“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广东建设各类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6家、分中心10家、工作站10家和志愿者队伍9支,为企业维权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加强保护,力举不断。广东持续加大专利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护航”“雷霆”等专项行动,依法处理专利侵权纠纷,严厉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不断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在展会保护方面,今年以来,先后进驻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快速调解专利侵权纠纷。此外,广东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不断健全重点企业和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机制,搭建快速反应通道,省市两级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达到1246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今年9月,广东省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14项推动广东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其中,在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方面,方案提出将修订《广东省专利条例》,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增设惩罚性赔偿规定。

随着《议定书》各项任务的开花结果,如今,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最大变化就是实现了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议定书》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为广东省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投资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 康 王 欣)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