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发布 撞库打码等第一案入选

2018年11月27日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发布 撞库打码等第一案入选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 (赵小燕)“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24日在杭州召开,浙大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评选出“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包括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刷手”案、全国首例“撞库打码”案、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判决等新型互联网案件悉数入选。

“十大案例涵盖了网络恶意行为、恶意软件、虚假交易、商标抢注、电子数据存证等新型问题,集中呈现了过去一年中,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司法努力。”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在十大案例发布时表示,这些判例有效打击了互联网黑灰产,保障了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刷单行为在互联网领域存在多年,如何定性一直以来都是行业难题。2016年7月,淘宝网发现李某的多笔交易存在刷单行为,对其账号作了限制登录处理。之后,淘宝网对李某提起了民事诉讼,索赔1元。

淘宝在起诉书中称,淘宝所建立的销量排名、信用排名等评价体系,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决策依据之一;刷单会对消费者产生严重误导,也损害淘宝的声誉和竞争力,且会污染数据的真实性。这是全国电商平台诉“刷手”第一案。

2018年7月17日,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对本案作出判决,认定李某在淘宝的交易中有24笔交易属刷单行为,违反了《淘宝平台服务协议》,构成违约,支持了淘宝索赔1元的请求。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指出,该案的判决确认了刷手参与刷单是违约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该案的判决是继电商平台对刷单组织者提起民事诉讼后,对刷手也提起的民事诉讼,为打击网络恶意行为、净化营商环境、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共筑数字经济的法治保障,奠定了重要基础。

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法院支持了原告采用区块链作为存证方式并认定了相应的侵权事实,也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该案是互联网公司针对网络存证的痛点摒弃传统公证取证途径的有益探索,从司法实践、技术应用等实务角度对电子数据作为证据进行保全和存证的方式给予了标准化的指导,对今后诸多场景下的涉网案件存证具有指导意义。

除了上述几起案件入选“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外,包括电商平台积分诈骗案、商标被恶意抢注案、利用“爬虫”非法获取数据案、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案等一批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案件,也位列其中。(赵小燕)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