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知产法院:专业化审判助燃智慧之火

2018年11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知产法院:专业化审判助燃智慧之火

图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第一任院长宿迟敲响建院后第一槌。 资料图片

图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在对涉案手机软件服务器进行当庭勘验。 资料图片

点 睛

2014年11月6日,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四年来,“京知人”敢于并善于“第一个吃螃蟹”,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加强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服务保障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站在知产审判新起点

整个10月,芮松艳法官团队都在连轴转,他们正在审理一起涉及通讯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的专利侵权案件。“这个案子我们连续排了20天的庭。”芮松艳说,“最快月底才能结束庭审。”

庭审现场,各方代理人的桌上都堆起了几大摞诉讼材料,摆不下只能放在座位旁若干个拉杆箱中,有的代理人甚至用上了超市购物的推车。

标准必要专利是为了使工业产品符合技术标准而必须使用的专利技术,是全球知识产权审判领域较为前沿的疑难、复杂问题,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和行业性特征,尤其对通信产业发展影响重大。四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40余件涉标准必要专利案件,占全国此类案件总数三分之一以上。

“社会发展太快了,现在知识产权新类型层出不穷。我刚办案那会儿,净是些卖‘盗版书’‘盗版盘’的知产案子,哪能想到现在都在争夺具有‘标准’性质的专利了。”北京知产法院第一任院长宿迟在一次采访中说。

1982年至1993年这11年间,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相继颁布实施,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同期,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00余件。

北京知产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说:“2001年中国加入WTO,能明显感觉到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入世后,中国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相关要求,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还颁布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至此,我国初步构建完成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我以前在法院经济庭工作多年,2002年调入知产庭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在回过头看,不难发现,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企业经营逐渐从感性走向理性,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这一财产权利,越来越意识到法律也是生产力,是打通企业经营重要环节的钥匙。”宋鱼水回忆说。

知识产权案件类型从最初卖“盗版书”“盗版盘”拓展到如今的“标准必要专利”“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才经过了不到30年的时间。建院仅四年,北京知产法院就已受理各类知识产权超过5万件,是1982年至1993年这11年间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的62倍。

探索知产保护新路径

北京知产法院将原由北京市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案件集于一身,管辖北京市范围内的知产民事、行政一审二审和相关申诉、再审案件,同时专属管辖全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授权确权一审行政案件。其中,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数量占该院全部案件量的70%以上,相关审理结果影响着全国范围内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和保护的水平。2014年12月16日,北京知产法院挂牌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开庭,该案正是一起某药业公司就一项发明专利权是否有效状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专利行政案件。

面对日益增多的知产案件,北京知产法院加大了繁简分流力度,依法推进“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并于2016年2月抽调法官团队设立速审组,正式实施速审机制。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对于速审案件,原告在立案当天,就能拿到传票,传票上就已经订好了开庭的日期。”速审团队“元老”之一的法官张剑介绍。在北京知产法院,速审案件立案就像医院挂号,法官好比出诊医生,出诊时间是提前一个月就安排好的。原告来立案当天,就能确定承办法官和开庭时间,整个审判效率提升了约25%。

在2018年11月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

早在建院之初,北京知产法院就开始探索“高赔额”。建院以来审结的侵犯专利权案件中,判决支持当事人提出的合理支出请求数额的比例已高达64.9%。2016年、2017年,北京知产法院判决侵犯专利权的平均赔偿数额为138万元和66万元,较之过去均有大幅跃升。通过用足用好法律规定,该院初步发挥了司法对知识产权的定价和保护作用。

2017年8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经过三年来的成功实践,知识产权法院的重要作用逐步显现。”

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

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离不开专业化审判团队的主体作用。

北京知产法院“明星法官”阵容强大——第一任院长宿迟被欧洲《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有影响力人物”,副院长陈锦川和原审判一庭庭长姜颖(现任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获评“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有影响力人物”,该院还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3人,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5人,并有25人入选“十、百、千”人才工程。

现在,北京知产法院共有50个审判团队,其中12个技术类审判团队,8个著作权类审判团队,14个普通商标与竞争类审判团队,6个速审团队和10个综合审判团队。

陈锦川介绍:“以专利审判为例,我院12名法官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平均时间超过13年,有8名法官具有理工科教育背景。”

为了辅助查明技术类案件事实,该院还建立了技术调查官制度,引入了一批来自专利审查部门、科研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专家作为技术调查官,参加案件审理、保全、勘验,辅助查明技术类案件事实,成为法官的“技术翻译、技术助手、技术参谋”。

此外,该院还充分发挥调研小组、专业法官会议、法官联席会议等研究咨询机制作用,发挥广大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民陪审员的参审作用,构建起全新的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得益于审判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四年来,北京知产法院交出了“靓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答卷。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超5万件,收案数年均增长超30%;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8万件,结案数年均增速超50%。

“知识产权的财产形态、支配方式和保护方式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不断演进,反映在知识产权审判上的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也正是北京知产法院所面临的挑战。但是我们有能力、有勇气、有信心,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再上新台阶,让专业化审判助燃智慧之火。”北京知产法院院长王金山说。(杨 静 赵书博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