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高校专利产业化分析报告发布

2018年11月23日09:0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专利产业化分析报告发布

近日,北京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推介会暨北京高校专利产业化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由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发布的北京高校专利产业化分析报告显示,北京高校的科研实力竞争优势明显,但目前高校专利产业化水平有待提升。近3年来,北京60所高校每年中国专利转让数量约600多件,登记备案的专利许可数量每年不到100件。

面对高校专利转化难的问题,会议重点探讨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方式和路径。北京IP以专利产业化目的为导向,通过分析北京高校专利历史转移转化情况,构建了北京高校有效专利评价分级体系。该体系选取市场、法律、技术3个维度共18个指标,对北京高校每年有效专利进行评分。基于此,报告建议,高校应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专利创造体系;通过开展培训提高高校专利转化意识的同时,强化专利保护意识;持续开展专利评价分级工作,实施专利差异化动态管理机制,聚焦于特定技术领域,推动高校专利技术产业化落地。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指导,北京市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主办。推介会现场展示了5项来自不同领域的北京高校产业系统科技成果,并在会场内集中展示了28个创新项目。(记者 刘仁)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