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依托核心技术加快动能转换

2018年11月23日08:5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托核心技术加快动能转换

【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明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心,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可以安心谋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

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并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方面提出了措施和要求。

“这些明确的政策导向和具体的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而言是极大的利好,给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动力。相信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落地,我国的营商环境会进一步优化。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信心也更坚定。”王勇告诉记者。

王勇表示,西王集团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依靠自主科技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为民族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在核心技术上,西王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多项。其中,30余项科研成果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2项科技成果列入了国家863计划,10余项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王勇介绍,依靠自主创新,创建32年的西王集团如今成为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板块为主业,拥有运动营养、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

王勇介绍,西王掌握了果糖生产的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使国内果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对果糖生产的技术垄断,并牵头起草了结晶果糖国家标准。依靠科技创新,西王初步形成了以西王果糖、西王玉米胚芽油、运动营养保健品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为改善民众的营养健康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目前,西王集团正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建设全国玉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效率,提高玉米的精深加工水平。

“西王集团的另一个主业特钢板块也有多项技术和产品创新,我们研发了一批以高速重载高强韧高寿命新材料钢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特殊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力打造的高端稀土轴承钢,推动了高端轴承用钢的国产化进程;研发出新一代重载列车核心部件新材料;研发的高端特殊钢新品种有120余个。”王勇透露。

目前,果糖、钢轨等高科技产品成为西王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主打产品,果糖项目和钢轨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名单。依托核心技术,西王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加快向前。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随着改革开放深化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叠加效应,民营企业发展势必迎来重大战略机遇。面对新形势,王勇表示,西王集团将抢抓机遇,将企业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在粮食方面,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国际战略合作,以现在的粮油加工为基础,大力拓展粮食贸易,做大做强粮油产业。在特钢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铁科院的合作,积极研发生产国际领先的尖端产品,不断做精、做细、做强。“我们要继续练好内功,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动能转换,做大产业、做强品牌,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王勇强调。

(本报记者 陈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