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版权到期之后“米老鼠”又该何去何从?

2018年11月22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米老鼠”版权到期之后……

今年,经典卡通形象米老鼠将迎来90岁生日。然而,据媒体报道,随着95年保护期的临近,米老鼠的形象版权也将在5年后到期。这意味着,届时任何人都有权使用米奇形象生产商品或进行创作,而无须再向迪士尼公司支付版权费。

从今天来看,米老鼠的诞生已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商业成功,它同时也作为一段文化符号融入记忆之中。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正是米老鼠的故事,陪伴着他们成长,走过了童年岁月。鉴于此,人们不禁要问,版权到期之后“米老鼠”又该何去何从?

一方面,再度延期恐怕难度不小。毕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米老鼠形象就已面临版权期限问题,正是在迪士尼等公司的强力游说下,米老鼠的形象版权才被一再延长,达到95年之久。在网络发展如此迅猛的今天,让这一形象回归公共领域,可谓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当任何人都有权使用和创作时,或许更要对如何使用达成共识、形成规范,避免某些恶意歪曲和丑化行为的产生。虽然版权临近到期,但我相信,米老鼠的故事还远未完结,还将在公众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带来欢笑、留下回忆,把那份乐观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毛梓铭)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